熊爪咖啡店要开新店啦!这次还特意为儿童设计低洞,太暖心
2021-0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还记得永康路上的网红熊掌咖啡店吗?这家店没有招牌,也没有大门。顾客在手机上下单后,会有一只毛茸茸的熊爪从水泥墙洞里递上咖啡。而在墙后,有数位残障人士正在为顾客调制咖啡。自12月初开业以来,这家拥有残障人士咖啡师的咖啡店因为创意加暖意,迅速成为“网红”。

上个星期,在市残联的助力下,“熊爪”举办了一场招聘会,吸纳了更多残疾人伙伴就业。本周末,熊爪在浦东的新店就要开张了。来自各界的关注和善意,也将熊爪咖啡和它背后的小伙伴们,推向更远的地方。

>> 神助攻 <<

  社会各界的力量聚集在一起  

1月12日,在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行专场招聘会上,27位残疾人从全市各地赶来参加,其中不少都是听障残疾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成为“网红”熊爪咖啡店的一名员工。

25岁的小南就是其中之一。他曾是一位线上客服,每天用键盘与他人交流。后来因为疫情失去工作。但他始终有一个成为咖啡师的梦想,当他看到媒体有关“熊爪咖啡”的报道后,心中的“咖啡师之梦”再一次被点燃。在这次招聘中,他终于如愿以偿。

熊爪咖啡的创始人之一王海青告诉记者,在市残联的助力下,目前已有七八名残疾人成功通过面试,成为“熊爪”的新成员。在这些残疾人中,既有咖啡新人,也有从业8年的资深咖啡师。目前残疾人员工的占比已经超过50%。“虽然面试岗位不太相同,但我们始终有一条标准,那就是对咖啡的热爱,和对行业的认知。”

在了解到熊爪咖啡的故事后,上海市人社局牵头联系了上海市技师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的业界专家,上门为熊爪咖啡进行咖啡品控和咖啡师技能的专业培训,还请来了2019年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冠军孙磊进行手把手教学。

上海市残联教育就业处副处长陈栋渊告诉记者,市残联、市技师协会曾在去年年底来到熊爪咖啡店实地调研,随后市残联帮助熊爪咖啡发布了招聘启事,为其后续的用工问题提供了支持和建议,“我们希望这样的故事是可复制的,可延伸的”。

熊爪的故事开了一个好头,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能通过这样创新创业和就业的形式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 新尝试 <<

  熊掌也能玩出“花”来  

热度与支持之下,熊爪咖啡被幸运地推向波峰。

而他们下一步的目标,则是将“熊爪”的影响力再一次扩大。第二家店预计将于本周六在浦东新区陆家嘴试运行,位于人民广场和M50的两家新店也将在春节前开张,“我们一直希望尽快拓新店,一方面让跟多消费者喝到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好咖啡,另一方面也解决更多残疾人就业”。

据悉,三家新店,将继续保持无交互式“熊爪”递餐服务的特色——一面外墙,不设堂食,店员通过墙洞为客人递送咖啡。

陆家嘴的新店也有新的尝试。在商场物业方的支持下,他们在外墙上挖了三个洞。除了为普通客人递餐的墙洞,和一个专门提供快递送餐的洞,熊爪咖啡店还有一个专门为孩子设计的低洞,高1.1米。“我们看到很多家长会抱着小朋友来和熊爪互动,很吃力,也不方便,因此特意设计了孩子们的洞口。”

先前,有市民质疑咖啡店没有在醒目位置进行资质公示。在熊爪咖啡的点单二维码中,已经加入了“证照公示”一栏,在点单页面就可以看到咖啡店的备案公示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结果,以及员工的健康证明等信息。

在新店,熊爪咖啡的饮品种类也将进一步拓展,在保持定价20元的基础上,还将推出燕窝咖啡。“产品研发是我们一直都在做的,我们想让大家知道,20元也能喝到好咖啡。” 王海清说。

熊爪咖啡之所以能在上海的年轻人中大受好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从策划之初就带有公益的性质,也摸清了它的受众。王海清透露,熊爪咖啡会在上海,一步一步走向全国。为什么熊爪会选择在上海出发?王海清回答道:“因为上海有很多零售品牌,是一个人才聚集,有国际化视野的地方,很多品牌都从上海走出来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