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青年科技人才从实验室走出来,需要一座“桥梁”
2021-0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浦东的高质量发展,青年是中坚力量。”今天开幕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徐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青年科技人才从实验室走出来,为浦东发展贡献更多力量,需要搭建一座“桥梁”。

  上科大常任教授平均年龄低于40岁  

2020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而立浦东再出发,要向着高质量发展前进,青年一定是最能发挥创新活力的。“尤其像我所在的张江科学城,核心主要就是青年科研人员,我们学校就更加明显。”徐菲表示,位于浦东的上科大本就是个年轻的学校,不仅科研人员、学生都是年轻人,教师队伍也非常年轻,常任教授平均年龄都低于40岁,徐菲自身也是80后的常任教授。

“刚进校时我还属于比较年轻的,但现在每年都有很多90后年轻教授入职。青年是学校科研的最主要力量。”这些年轻团队有很多成就。比如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基础研究中,上科大好几个科研团队都做出了突破性的研发。

“我们的杨海涛老师,他们团队在饶子和教授带领下,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解析了一些新冠相关重要的蛋白结构,并提出了药物研发的方法,现在已经有药物在进行临床研究了。其实都是一群年轻人,在整个春节期间天天通宵,进行了一个多礼拜的攻关,成为了国际上最早解决这个难题的团队。”徐菲告诉记者。

  双创大赛今年参加项目是去年两倍  

青年最具创新活力,也有精力投身建设,无论对于浦东发展还是上海的发展,这都是极其需要的。而作为一个科技人才,也是人大代表,无论从个人还是履职角度,徐菲都很关注如何去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的问题。

像徐菲这样的青年科研人就会经常遇到“如何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中走出来”的难题。“我们希望能多做一些基础科研,另一方面最终的生产力还是要通过一些转化实现,怎么去推动基础科研的转化,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我觉得还是需要搭建更多‘桥梁’。”

徐菲告诉记者,青年科研人员对于初创企业还是很有热情的。上科大每年都会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很多年轻教师、学生、科研人员参加。今年的参赛项目数量就达到了去年的两倍,增量非常明显,有一些在学校的扶持下也确实成功落地。“但整体来说,我们普遍感觉相对于做一个科研项目来说,要从实验室里走出来,走向市场,还是有很多操作上的难度。”

  从实验室中走向市场需要打通“桥梁”  

因此,今年两会期间,徐菲打算提交建议,希望上海能为青年科研人员参与初创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包括可以提供一些政府的天使基金扶持,或者是孵化平台的帮助等,将一些程序性的、更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去做,对推动具备科研能力的青年人才将科研转化成实际对社会发展有益的成果会有很大的帮助。”

“本身我们可能也比较缺少与市场沟通的能力,尤其是在最早期的时候,可能都不知道怎么去做。”徐菲表示,这时如果能有政府天使基金主动对接第一桶金,帮助招兵买马,进行团队建设,会让初创企业的发展更加顺畅。

“其实我们缺的不是科研能力,但要商业化,需要有一个相对成熟的起点,所以需要有基金或者平台可以帮助完成从实验室跨到市场上的过程。”这个打通“桥梁”可以是天使基金,也可以是一个平台,同时推出一些优惠政策等,让更多青年专业科技人才成为初创企业的领军人才,为浦东的高质量发展赋予更多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