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名画讲党史,这个节目开播了
2021-01-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内容,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1月25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等开播。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美术家们创作的经典之作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与党史有关的,通过绘画的方式呈现重要历史时刻,这也是中国当代绘画的一个传统。

这个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部门联合制作。昨晚第一期节目介绍的是画家何红舟、黄发祥创作的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整幅作品表现的是一大代表在红船上召开会议的场景,绘画主角是当时还很年轻的毛泽东。

据悉,《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总顾问由著名党史专家章百家、邵维正,著名美术专家靳尚谊、范迪安担任。用“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的结构方式,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通过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创新拓展重大主题表达空间。

负责《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策划的薛继军表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于选取了一个讲述党史的全新角度。在节目中,每一部美术作品都蕴含着初心故事,一幅幅美术经典汇聚成伟大的历史画卷,这种独具匠心的创意设计,必将带来党史与艺术的双重震撼,引领观众从美术经典角度感受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在美术经典中重温初心、在党史学习中牢记使命,激励人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呈现上,节目也有很多突破。比如综合了嘉宾访谈、故事短片、作品展示、动画示意等多元表现手法。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每集15分钟,共100集,1月25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随后在央视科教频道晚间重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