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向新手爸妈“精准”推送心理学普及知识
2021-0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不但影响自身的健康发展,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困扰。在《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学生身心健康守护网,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和挫折教育,培育健全人格。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白雪建议,向新手爸妈“精准”推送青少年心理学普及知识。

白雪来自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区管理部现场运行科现场问讯示范岗,还有5个月就到预产期,可以说,今年参加两会时兼具着人生“新身份”。作为一位准妈妈,她最近在“狂补”心理学方面的相关知识。在平时走访调研社区的活动中,她也听到不少学校老师反映,青春期的孩子,在心理健康方面可能会产生一些困扰。

虽然学校建立了一些心理疏导室,也会有德育老师或者心理咨询师的关怀,但白雪认为,光靠学校和老师的力量有可能不能完全覆盖所有学生个体。与此同时,在学习心理学知识的过程中,白雪也了解到,虽然很多问题是在青春期的时候凸显出来的,但其实0-3岁才是培养孩子核心人格的一个关键的时期,原生家庭对个人成长及性格的影响会终其一生。

“要建设完整的学生身心健康守护网,仅靠学校和老师是无法完成的,家庭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父母懂得越多心理学知识与育儿规律,就越能自如应对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引导孩子往良性方向发展。”白雪说,她就此提出的建议是适时将必要的知识“精准”推送给准父母。

“我觉得,有两个关键时期不容忽视。一是在夫妻双方将要成立家庭的时候,即在民政局登记的时候;二是准妈妈去办理孕产妇健康手册的时候。此时,适时地介入一些《儿童发展心理学》的知识普及,帮助他们有意识地在后期主动学习如何关注和引导孩子心理健康的发展。”

白雪说,老师在教学之前都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但作为父母其实大家都是从第一次做起。她设想,能够通过这样的知识学习,颁发有象征意义的“父母上岗证”,促使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帮助未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第一时间开始渐渐构建健全的核心人格。这样,在有问题的时候,父母能够适时地发现,及时解决,共同构建一个校内外育人共同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