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铁路人”周荣亮:用恒心和苦功为旅客织就安全防护网
2021-0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是陆上的“西大门”,这里既是展示中国“高铁名片”的重要窗口,也是很多中外旅客对上海的“第一印象”。作为中国最大的高铁大站之一,虹桥站每天到发列车有600余趟次,单日极端客流曾超60万人次。如何为这样一座客流密集的车站织就一张安防大网?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副所长周荣亮带领民警、联合站内安保人员和车站职工,以“绣花针”理念下起了“水磨功”。

 与“黄牛”斗智斗勇,让“两头票”绝迹 

生于1984年的周荣亮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05年从郑州铁路警官学院毕业后,他成为上海铁路公安处上海站派出所的一名铁路公安。2018年,因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周荣亮调入上海虹桥站派出所任副所长,主抓站区治安工作。

随着火车票实名制的实施和公安部门的整治打击,近年来倒票“黄牛”已经越来越少,但仍有部分“黄牛”偷偷摸摸做起了“两头票”的“生意”——他们利用有些旅客不熟悉情况又“求票心切”的心理,设下圈套,用“两头票”代替全程票哄骗旅客。

比如,有旅客急着从上海去北京,最近的列车又已经没有全程票,“黄牛”就会以“有门路能搞到票”的理由行骗,他们收取旅客全程票价甚至更高的票价,给旅客的却是“上海虹桥-苏州北”“天津南-北京南”这样两张“两头票”。等旅客上车后才发现,不但中间一段没有座位,还需向乘务人员补票,而此时再找“黄牛”为时已晚。

“我刚到虹桥站时,这样的‘两头票’案情每天都有,有旅客上车后打电话报警的,也有现场报警的。”周荣亮说,这种违法行为不但侵犯了旅客利益,也极大扰乱了高铁运输秩序,而要彻底整治也不是一件易事。虹桥火车站与汽车客运站、虹桥机场相连,更与多条轨道交通线相接,地形复杂、出入口众多、人流量巨大,“黄牛”们游走于多个售票窗、售票机之间,潜伏在各个角落,一边与民警“打游击”,一边物色行骗对象。

于是,周荣亮拿出了“水磨功夫”——经过前期摸查,他将长期活动于此的“黄牛”外貌牢记于心,一旦这些“老面孔”出现,就上前展开“盯人”战术。

“我又没犯法,不过在这里走走,你跟着我干嘛?”油滑无比的“黄牛”不时“振振有词”质问。“散步是你的权利,巡逻更是我的职责。”周荣亮也从容回答。他始终保持几步之遥,密切关注着“黄牛”的一举一动。几日下来,在周荣亮的严防死守下,“黄牛”们的“买卖”彻底绝了,见捞不着钱,只得悻悻离开。

仅仅三个月,周荣亮就亲手抓获了46名扰乱车站治安秩序、侵害旅客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挖掉了6个严重滋扰车站治安的“刺头”,倒卖“两头票”的违法行为在虹桥火车站绝迹,非法黑车、接拉客、宾馆住宿等不法活动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旅客利益无小事,车站安全无小事” 

作为上海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虹桥站单日客流在20万人次左右,如此多的客流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开始在站内贩卖伪劣小商品。常年混迹在虹桥站的范某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范某,周荣亮并不陌生,因为在上海站时他们就经常“打交道”,“2010年时,他就在上海站兜售劣质‘海宝’和小板凳。”由于看到上海站的打击力度太大,范某随后“转战”到了新开站的虹桥站,而当周荣亮2018年调到虹桥站后,他们又“狭路相逢”了。

“当时他自恃患有乙肝,认为公安机关拿他没办法,气焰很嚣张。”一来到虹桥站,周荣亮就决心扫除范某带来的不良影响。他带领整治组成员连续几周加班加点,昼夜盯守,只要范某一违法,立刻予以行政拘留,仅1个月时间就将其拘留6次。后来,因妨碍民警执行公务,范某受到刑事处罚。

范某被抓是一时的,如何让他心服口服、从此收手?经过走访,周荣亮了解到范某家里经济拮据,上有80岁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下有3岁的儿子,姐姐和妻子没有正当工作。于是,他不仅自己出钱为范某的家人购日用品,还为其妻子介绍工作。

“他孩子生病时,我们也带着他去看病。”范某原本以为自己“进去”后家里人肯定生活凄惨,没想到出狱后却发现一家人都挺好,当他得知是周荣亮一直照顾自己家人时,懊悔不已,向周荣亮认了错,并举家回山西老家重新生活。“他回到老家2个月后还给我打电话,说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一家人都挺好的。”

不少违法份子看到范某都服了周荣亮,也不再打虹桥站的主意,滋扰站区多年的商品兜售顽症得到解决。“有些不法分子本质上并不是罪大恶极的,如果用心、用情跟他讲,他们还是会听的。”周荣亮说。

自调至虹桥站派出所以来,周荣亮带领民警查处治安案件800余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500余人,行政拘留违法人员400余名,打击整治数居全路各高铁车站首位。其中,2019年,全所抓获公安部网上逃犯587人、查出治安案件409起,虹桥站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车站发案率呈明显下降,真正做到了“票厅无倒票,站区无叫票”。

从警15年来,周荣亮就是这样以“绣花针”理念、下“水磨功”为车站织就严密科学有效的安防大网,守护着万千旅客出行安全。“旅客利益无小事,车站安全无小事。”周荣亮说,作为一名铁路公安民警,守护旅客安全、维护站区治安秩序是自己的分内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