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会制造奇遇的“别人家的爸爸”,请来一打!
2021-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

为了激发孩子的科学兴趣,家长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的方方老师,为了给自己10岁的孩子解释“统计是干什么的”,就写了一本集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统计王国奇遇记》。

  为了解答儿子的问题写本故事书  

方方写书的念头源于儿子一句简单的提问。

当时,方方的儿子正读三年级,数学课本里已经开始有一些诸如“柱形图”的统计学入门知识,面对“爸爸的专业领域”,儿子时常流露出好奇的眼神,“爸爸,你教的统计学到底是干什么的?”

“系统地阐述统计学对于他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当然是有困难的。”方方只能通过一些生活中的实际例子,适当地引导儿子了解统计学思想。有一次,孩子带回家一项寒假作业:在10秒内,从放在桌子上的若干黑白圆片中拿起尽量多的圆片,看是不是黑色拿得更多。儿子剪裁圆片时,方方提醒他:要让圆片的大小形状保持一致。

实际上,这和统计学中的一个基本思想有关系,“用通俗的语言讲就是‘做比较时要公平’”。从这个寒假作业引申出去,方方还给儿子讲了讲“随机对照实验”的想法,没想到儿子一点即通,“领悟能力比我想象的要强很多”。

方方意识到,统计学的很多思想本就来源于朴素的日常思维,为小朋友科普统计学思想,并不是一件无法完成的难事。

用什么形式进行科普呢?方方想起了小时候的经历:8岁时,父亲为自己找来一本连封皮都没有的故事书,讲述的是一个小朋友在数学王国历险的故事。年少的方方,被书中精彩的数学和历险故事深深吸引,从此爱上数学。“从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保送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系,到后来在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任教,一路走来,我都对当年那本至今连名字都不知道的故事书充满感激。”

“何不干脆写本书?”就这样,为了让喜欢数学的儿子和更多的小朋友能读到一本关于统计的故事书,方方开始了艰苦的构思和写作过程。

  把专业知识化为生动的童话故事  

利用“数据可视化”智破河阳城的盗贼;利用“直方图”来识别冰封王国的真假玉玺;通过公主品茶的故事来说明“假设检验”的基本思想;通过风城大学的录取率来解释“辛普森悖论”;通过蓝绿马车案讲解“贝叶斯公式”……《统计王国奇遇记》用有趣的卡通人物故事诠释晦涩的统计学知识,让小读者在不知不觉间领悟统计学的思维方式。

教学经验对方方的写作帮助不小。学校里,他长期为大学文科生讲授统计学入门课程《大学统计》,是学生口中“幽默感爆棚”的老师,有通过生活小故事讲述统计学思想的“神奇PPT”,积攒下不少素材。

写书前,方方逐一梳理概率统计中的基本知识点,结合讲课经验,“看看哪些知识点可以用合适的故事来进行讲述,以及有些知识点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就想想有什么故事可以把它包括进来”。

“比如说我想介绍统计分布的基本想法,就想出了一个‘随机管理大厅’。我想介绍直方图,就想出了一个‘真假玉玺’的故事。由于要涉及到很多随机性的东西,所以就构思了一个‘随机大陆’。我希望介绍医学中的‘随机对照实验’,所以构思了一个以草药为主要产业的‘神草王国’。”

书里面还有不少内容和真实的统计学人物息息相关。主人公的名字“高思”,来源于著名的数学家高斯,他也是正态分布(又叫“高斯分布”)和最小二乘估计等统计学基本概念和方法的创造者;统计王国的首都“伯努利城”以著名的概率统计学家伯努利来命名;“公主品茶”的故事来自于统计学历史上著名的“女士品茶”事件;“随机森林”则是统计学里非常著名的一个分析方法。

“从来没想过统计学可以如此有趣!”豆瓣上,一位读者表示,自己跟着女儿一起读完了这本妙趣横生的统计科普书籍,“感觉对我而言也很有启发!”

  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方方的儿子是《统计王国奇遇记》的第一个小读者,从写作到出版,小朋友把这本书前前后后看了七八遍。

“读完之后,他对随机性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对概率和统计的一些基本想法有了一些基础的理解。”方方说,儿子对里面的一些特定内容比较感兴趣,比如:上不上学可以是随机的,打风球可以飞起来,幻粒的概率等。

这已经达到了方方写书的目的:让更多孩子爱上数学、爱上统计学,并在他们心中播下数据思维的种子,适当的时候,这枚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正如方方小时候那些关于数学的历险故事,引导着他走上了统计学的道路。

后来,方方还将书中的内容带回了《大学统计》的课堂。

“你是方方老师大学统计班上的一名学生。有一次上课实在太困,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迷迷糊糊中你突然发现前面出现一道金光闪闪的大门,门上写着‘统计王国’几个大字。你不由自主地走了进去……”期中小测试考卷上,情节连贯、脑洞大开的奇遇小说串联起考题。

考试当天,#大学老师用考卷写小说#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20万,围观网友纷纷留言:这样的统计学通识课我可以!!!

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未来,方方希望能用图书之外的更多形式,例如公开讲座、科普视频、在线课程等,把统计学的科普工作做得更好。

方方说,就像他在《统计王国奇遇记》的后记中所写的,“希望10年后会有学生跑过来跟我讲:我是看了您的书才决定读统计学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