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筑可阅读”开启数字转型3.0版
2021-02-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建筑可阅读”的行动将在今年进一步升级。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天发布了上海市《2021年“建筑可阅读”十大行动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传统的线下建筑阅读开始紧密地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市民足不出户也可以参与到对上海历史保护建筑的探讨,进而更好地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品质。

上海“建筑可阅读”再升级

上海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从外滩建筑群、豫园,到新天地、武康大楼,再到陆家嘴“三件套”,这些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讲述着不同的故事,处处积淀着这座城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为了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2017年中共上海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可以漫步的,公园是可以休憩的,城市是有温度的”。从2018年开始,上海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建筑可阅读”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建筑可阅读”范围已拓展至全市16个区,开放建筑1037处,设置二维码2437处,基本实现了建筑的“可读”“可听”“可看”“可游”。

上海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今天表示,在刚刚闭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和利用,推进向公众全面开放,开发更具历史、文化和科技元素的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线路,全面提升“街区可漫步”“建筑可阅读”的服务水平;要适应社会生活数字化转型新需求,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升维”旅游体验,提升市民游客参与旅游的便捷度。也因此,2021年,上海市“建筑可阅读”工作将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数字化方式,从“扫码阅读”的1.0版、“建筑开放”的2.0版,进入到全新的“数字转型”3.0版。

十大行动计划主推建筑可阅读数字化转型

今天发布的2021年“建筑可阅读”十大行动计划正契合了这一转型。这十大计划包括数字体验“五个民”和服务体系“五个一”。

“五个民”分别为“全民评”活动,通过“大众点评”线上平台广泛征集市民游客对上海城市建筑的游览意见和运营服务建议;“全民讲”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以上海建筑为载体,通过音频创作与演绎的方式,讲述建筑的故事、人与建筑的故事,逐步建立建筑故事数据库;“全民拍”活动向市民游客征集上海建筑的摄影作品,挖掘上海建筑蕴含的动人故事和不同特色,逐步建立建筑图片数据库;“全民游”活动结合线上话题资源与线下联动,吸引小红书用户游览上海建筑,发布建筑相关攻略;“全民创”活动举办首届“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评选出十佳“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

“五个一”分别为成立一个联盟,成员由“建筑可阅读”相关建筑类场馆、建筑业主代表、学术研究机构、新媒体平台、文创企业、旅行社等各类社会主体组成,建立业主自主管理模式和推进机制。出台一套标准,在《上海市“建筑可阅读”工作规范》基础上,制定《上海市“建筑可阅读”服务质量标准》,加强“建筑可阅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搭建一个平台,继续举办“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将其作为全市“建筑可阅读”工作集体亮相、集中宣传、集聚效应的主要平台;打造一支队伍,建立一支由文化遗产、建筑、旅游、传媒等领域专家、志愿者、讲解员组成的“建筑可阅读”人才队伍,特别是加强宣传大使、建筑守护官队伍的组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建筑可阅读”工作中来。推出一份“套餐”,挑选部分经典建筑开展“一楼一‘套餐’”试点工作,即每处建筑配有一张邮票、一套明信片、一本书、一部纪录片、一支讲解和研究队伍等。

《2021年“建筑可阅读”春季打卡推荐榜单》也在今天同时发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