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音乐人赵英俊去世,生前最后作品《送你一朵小红花》似写尽自己这一生
2021-02-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见习记者 张璐/剪辑

“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你心底最深的泥沙,奖励你能感受,每个命运的挣扎”,这是赵英俊给抗癌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创作并演唱的主题曲。现在再看他当时的朋友圈说“这最后一首歌”,像是已预感到了什么。2021年2月3日14时33分,这位优秀的音乐人在北京病逝,享年43岁。

 == 命运多故事 == 

赵英俊是优秀的音乐人,这一点早已得到了大家的公认。2004年,他参加上海举办的选秀节目《我型我秀》,但因为超龄无奈退赛,只是,当时他的创作能力,就受到瞩目——参赛时他把23首流行歌曲串烧成《刺激2005》,火爆一时。

歌红人不红,是早期赵英俊的真实写照。随后,他去电台做DJ,做电影主持人,做电视节目的音乐总监,偶尔客串一些影视剧的角色,算是一直在娱乐圈内,但才华并没有被大众知晓。

从上海出道的赵英俊,职业生涯里程碑仍然跟一名上海人有关。2012年,立志转型、找寻人生第二春的徐峥争取到了投资,拍摄《人在囧途之泰囧》,而原先的配乐出了问题,徐峥就找到了赵英俊。随着《泰囧》的火爆,赵英俊的电影配乐生涯开启,也逐渐让电影圈内发现了他的才华。

在之后的几年里,赵英俊为众多电影创作了主题曲,进行了配乐制作。徐峥的《泰囧》《港囧》都是他创作,《港囧》中王菲演唱的《清风徐来》,得到了王菲本人和公众的普遍认可;大鹏导演的《煎饼侠》《缝纫机乐队》,王宝强导演的《大闹天竺》,叫兽易小星导演的《万万没想到》,陈思诚导演的《唐人街探案》等喜剧,他都创作主题曲甚至参演角色,《大王叫我来巡山》等歌曲脍炙人口。

爆炸头发型非常有辨识度的赵英俊,在命运迎来转机后,可谓“火力全开”,包括编剧、音乐创作、演唱等全方位的才华都得到了展现。他虽为这么多电影打造了主题曲,但风格迥异。在仍在热映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中,他创作了同名主题曲,“每一句歌词都有故事”,也几乎是他不断努力的人生的缩影。

这部电影的导演韩延,曾非常认真地向赵英俊致谢:“这首歌从我收到小样到最后缩混完,在我手机里播放了近五百次。今天,请@赵英俊是潇洒哥 接受我一躬到地的致谢。开机前我就跟他约了这首歌,我希望这歌越简单越好,他果真不负众望,用一段式结构把电影要表达的内容从容不迫的吟唱了出来,一次接着一次的升调,犹如我们在生活中跨过的一道又一道沟坎,翻过的一座又一座高山,听着酸,也听着疼,间奏的吉他像一个转着费劲却奋力在运转的齿轮,拉扯着,嘶鸣着。”

 == 命运也弄人 == 

只是,没人能想到,正处于事业高峰期的赵英俊,会被命运如此捉弄。今天,赵英俊家人发布讣告,称赵英俊因病医治无效病逝,“将遵照遵照赵英俊他生前遗愿,丧事将一切从简”,并“对其生前及患病期间予以关爱的亲朋好友及医务工作者致以诚挚的谢意”。

记者从赵英俊身边相关人士处获悉,赵英俊是因为癌症去世的,“据说是大半年前查出来的,但查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也有网友说,两年前赵英俊就住过院,但没有表示是否是因为癌症。在查出癌症后,赵英俊仍然活跃在微博上,帮自己创作歌曲的电影推广,也帮同是音乐人的朋友们打气加油。有人说,《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多是自己的感悟。

跟赵英俊多有互动的歌手张靓颖说,《送你一朵小红花》是赵英俊在家吃完止疼药录的,无比动容的张靓颖因此“那之后每一次跟你聊天的结尾,我都发你小红花的表情”。

虽然生有眷恋,但赵英俊表现得比较豁达,一如他的别名“潇洒哥”。有消息表示,他在生命即将走到终点前,曾跟不少好友道别。大鹏导演透露,赵英俊走得“很安详,没有痛苦,谢谢大家,丧事从简”。除了他,岳云鹏、赵薇、陈思诚、李晨、张靓颖、戚薇、张铎和小沈阳等等好友都在哀悼。

赵英俊向来以“技”服人,而他对待创作的态度,也一直备受称道。此前,赵英俊给自己的评价是:“我从事的完全是一个服务行业,就像一个厨子,你想吃什么菜,我就给你炒什么菜。我满足你所有要求的同时,尽量把它炒得好吃一点,尽量让你印象深刻一点,我觉得我的态度是端正的。”

斯人已逝,但他留下了不少打动人、无数人传唱的作品。命运再不公,对一位创作者来说,这也许已是最大的幸福吧。愿潇洒哥在没有痛苦的地方,依旧潇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见习记者 张璐/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