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防疫青年过年不回家,团团送来新春大礼包和祝福
2021-02-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90后蒋子晗去年刚毕业,进入长宁区疾控中心成为眼牙防科的科员,也是中心疫情应急小分队的一员。今年春节是她工作后第一个春节,也是她第一次留在上海一个人过年,应急小分队20多人中,还有来自甘肃、山东、河南、江苏的青年,这一次都主动留沪过年。

一箱牛奶,一箱红红火火的年货,3日上午,长宁团区委带着新春大礼包来到了区疾控中心,将来自团团的温暖带给了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不能回家过年的青年。

“过年要值班吧?今年要在上海过一个特殊的春节了,希望明年每个人都能过个安心年。”团区委书记范朱凤一边将新春大礼包递给青年,一边说。

对2017年来到上海读研的蒋子晗而言,这是第一次在上海过年。应急小分队每天都配有值班和备班两组人,但小分队每个人手机都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一旦有突发情况,流调、采样、送样都要参与。而且她家离单位近,一旦半夜有突发,她就是随时到单位报到的超级应急4人组的一员。

蒋子晗的家在安徽,每到小年要祭灶王爷,除夕要吃母亲包的饺子,“妈妈包的饺子特别香,馅料里加了香菇、肉、芹菜,很好吃。”第一次不在家过年,母亲已经寄来了家乡的味道:灌香肠和炸小酥肉。

这个大年三十,蒋子晗还排到了值班,注定了这是个与众不同的春节,“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我们甘愿留在上海。今天收到的大礼包真的很暖心。”这个春节,她也盘算好了,除了值班、待命,除夕给父母包个大红包,其余时间要好好宅家休息,再去看春节档电影。

长宁团区委兵分几路,为奋战在疾控、卫生、公安、社区防疫一线的留沪防疫青年共送去150份新春大礼包。在新泾镇绿八居民区锻炼的公安选调生肖金荣也收到了这份温暖。这名90后今年1月来到绿八居民区,进行为期一年的工作。排摸外来人员春节是否离沪,为小区相关居民发放核酸检测告知书,守好社区防疫第一线是肖金荣的职责。

这也是他第一次春节没有回江西老家过年,很是想念家里的梅干菜扣肉。但提倡就地过年后,作为防疫一线的肖金荣觉得应该响应,这份及时的新春大礼包让还没置办年货的他感受到了别样温暖。

范朱凤表示,除了为留沪过年的青年送上大礼包,团区委也动员了区内机关、国资等团委为留沪青年安排活动,同时扩大了困难青少年走访的范围,将留沪过年的青少年也纳入走访对象。“希望留沪青少年都能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开心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