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秘密花园”来了有故事的小老师,自然课堂上嗨了!
2021-02-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奉贤区,有一个名叫“珊瑚湾”的居民区,这里不久前迎来一个大学生亲手设计建造的真实版“秘密花园”,如今,社区更是直接把园子的建设者“请”了回来。大学生们就地取材,为同学们讲解起了自然课堂,让自然科学也能走进滨海之边、孩子们的生活中。

“金鱼草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传播花粉的呢?”“蜜蜂!”“对!是蜜蜂。”在珊瑚湾小区一个名叫“珊瑚bay贝”的地方,第一节以“花粉传播”为主题的公益“自然课堂”开课了,小朋友们慕名而来。

大家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拿着“自然地图”,在花园里寻找起各色各样的花朵,并根据志愿者老师的指导和讲解,在“风、蝴蝶、蜜蜂、鸟”中迅速判断出每朵花的传粉“小帮手”。

“珊瑚bay贝”的出现,一开始就与大学生们分不开。去年秋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院为大三年级开展开了一门叫做“园林工程”的课程,结课的时候,“上应大营建节”应运而生。上个月,青年报·青春上海还专门报道了《这17座让人怦然心动的小花园,出自这群95后之手》。

为了让居民们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海棠居委充分利用临近高校资源,以社区共治的形式,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大学生设计团队请进居民区出谋划策。以科普宣传知识为主线路的“珊瑚bay贝”自然课堂,就是其中一个。

亲身参与了“珊瑚bay贝”的设计和营建的风景园林专业大三学生付烨欣说,当时,努力建造这个小花园是为了尽快完成这份“使命”,谁知,结束后又时常想念,这次能回到熟悉的地方给小朋友们上课,只觉得特别有亲切感,一草一木都很可爱。

根据当时的设计理念,这个小花园就充分考虑到居民特点,希望以海洋元素为主导,结合奉贤古海塘文化和自然科普教育,在给小朋友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能带关于来自然的知识。

因而,花园设计中主要用到的植物以秋冬季也能有较好景观效果的植物为主,如香石竹,火焰南天竹,角堇、松红梅等,以达到一个四季有花、色彩缤纷的景观效果,同时又加入了在自然科普方面有重大意义的植物如小兔子狼尾草、马蹄莲、红花鼠尾草等。

本次自然科普课程以“花粉的旅行”为主题,在破冰游戏之后,竹子老师先后拿出了苹果、红花鼠尾草、卷口哨和蜜蜂手办,讲解植物的生长过程、花粉的传播途径和媒介。

在接下来识花找花的环节中,小朋友们分成两队,分别由助教老师带领着在花园里寻找藏宝图中的植物,并一起讨论是哪种传播媒介……

“我记得有些小朋友年龄还小,字也都不太认识,由爸爸妈妈带着一边识字一边找植物;还有的小朋友特别害羞特别腼腆,但我们的助教们都主动地温和地接近小朋友,带他们在花丛中摸摸这个,闻闻那个。”主要大学生负责人张嘉懿带着笑意回忆着。

对于这次担纲小老师,讲授花朵授粉的途径,也让大学生们深切感到科普的快乐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最后的种花环节,不仅为小朋友的童年增添了记忆锚点,对社区花园的情感,也从观赏者转换为更温情的共建者角度。”张嘉懿和同学们已经期待起下一次的自然课堂时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