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很正确,人生很值得”!那些“西行”的大学毕业生捎来半年心声
2021-0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半年前,青年报·青春上海曾聚焦了一批背上行囊奔赴西部、奔赴边疆,希望以星火之力点燃广袤而又潜力无限大地的上海应届大学毕业生。半年时间的磨砺,他们用心成长和收获。

新春即将到来之际,青年报·青春上海回访其中的几位,听他们捎来半年来的心声——选择很正确,人生很值得。

 “谦虚好问是融入基层工作的法宝” 

放弃出国读博和外企高额薪水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杨婧帆,选择作为党政储备人才到云南曲靖工作。

“在云南省曲靖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的精心安排下,2020年9月9日至12月30日,我同93名曲靖市党政储备人才,在当地市委党校进行了为期近4个月的岗前培训。” 杨婧帆说,为他们量身打造的培训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军事训练、理论培训、现场教学、岗位体验、课题调研等,让她在挂职前对曲靖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有了较为直观和全面的认识,也为她加快角色转变、适应融入曲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今年1月7日,杨婧帆正式开始了为期2年的基层挂职锻炼。曲靖市委组织部充分考虑她的专业背景,将她安排在曲靖市麒麟区卫生健康局,任挂职副局长。

如今,到岗近一个月来,各项工作都比较顺利,现在回想,杨婧帆觉得,首先离不开两个字:信任。记得第一次和局长见面,他就说“下周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小杨带一个组去”。制定麒麟区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时,局长又说“小杨,你负责审核把关”。

在开展工作中,同事们耐心热情地向杨婧帆介绍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她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寄予期望。每当这样的时刻,她总能感觉到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正是这样的信任使我能很快地熟悉工作,融入大家。”

与此同时,成长也离不开另外两个字:谦虚。“我理解的挂职是学习和锻炼,我们虽然有理论知识,实际经验却相对不足,我发现在工作中,只要能真实面对自己的短板,虚心向前辈、同事、基层工作者请教,总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深深体会到,谦虚好问是融入基层工作的法宝。”杨婧帆对此如获至宝。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春,杨婧帆说,卫生系统全体人员其实是愈发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也早早做好了不回家过年的心理准备。

“我们在抓紧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核酸采样培训,储备防疫物资,督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春节前24小时值班、春节期值班等。”杨婧帆相信,今年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因为自己的心里不只装着和自己家人团聚的幸福场面,还装着麒麟区人民安心过年的场面。

现在,每天很忙碌,但责任在肩,初心坚定,和单位领导、同事一起团结奋战的时刻是充实而收获颇丰的。“每当想到我们的辛苦能换来大家的平安健康,心里感到很满足,也为自己的付出而自豪。今年的心愿是希望疫情能控制住,大家能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新春佳节,更希望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能少一点加班,多一些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市委书记和我们说,曲靖是干事创业的热土。截至目前,一切都感觉非常棒,选择很正确,人生很值得!”杨婧帆说,在接下来的日子,自己会加快角色转变,尽快适应从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到领导干部的转变,争取2年挂职期能践行初心,发挥专业特长,为曲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出自己的一份力。

 “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感到“选择很正确,人生很值得”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王仔昌。

他曾参加完毕业典礼第二天就离校乘上赴江西的高铁;第三天一早,就投入江西的抗洪一线。作为选调生,他提前“报到”,给自己的行程“加塞”,用青春守护家乡,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现在,王仔昌的身份是江西省南昌经开区蛟桥镇龙潭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这半年,他经历了从学生到人民公仆的转变。“在村的一段时间内,经历了龙潭村多项民生工程的启动,参与了全村1899名村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即将顺利完成龙潭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看到全村面貌正在一步步改善,全村百姓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感到由衷的高兴。”

王仔昌说,看着老百姓生活的日益变化,也进一步坚定了当初毕业时的决定。“回乡做一名选调生的选择,于我来说,无比正确。我相信,未来,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我将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新一年到来,他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扎扎实实,走进群众,切实与百姓交心交情,继续投入到基层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要克服年轻气躁做到脚踏实地”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艺术专业2020届毕业生管婧懿参与的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管婧懿是一名武汉伢,她坦言,让自己毅然决定去西部做志愿者的正是疫情期间的一些感受。那个漫长冬天最特殊的爱,让她听见内心最真的声音:去西部,让爱循环下去!

现在在西藏日喀则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工作的管婧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常常深入实践,参加志愿者活动。“平时还会跟其他志愿者约着一起去特殊教育学校,看着孩子们真诚淳朴的笑容,感觉自己也被暖化了。”

通过这半年的工作,管婧懿实现了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到政府工作人员的转变,履行了志愿服务义务。管婧懿相信,祖国何处不可奉献青春,今后自己将更加努力完善自己,克服年轻气躁,做到脚踏实地。

“不怕多做事,不怕做小事,做事要细心的工作态度,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的精神,为社会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贡献。”

管婧懿说,自己有一个月的探亲假,正好可以回武汉过年。“看到我的武汉又回归了疫情之前的热闹和平静,真的特别特别特别开心!愿疫情早点结束,愿国泰民安。”

 “让这片土地开出更多绚烂夺目的花” 

“要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南疆辽阔的土地上不断努力,积极付出,闪闪发亮。”这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张维悦毕业时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半年来的表现,令她还满意。

“2020年的最后一天,家访。和班主任老师从白天走到晚上,临走前学生拉着我悄悄问:“老师你每年都来吗?”我犹豫了一下,会的……我不知道能陪你们多久,我相信会很久。2021,还请多指教”这个朋友圈,定格了张维悦那时的心情和期待。

张维悦如今是新疆叶城县第五中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南疆支教的这半年,张维悦感到收获很多,在年级组老师的帮助,自己顺利地完成了从大学生到一名教师的身份转换。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张维悦收到了学生们的期末成绩,“我很欣慰,也能感觉到我和我的学生越来越默契了。”张维悦说,回顾在叶城县支教的这半年学生们给她带来的感动和惊喜,自己愈发坚定最初来疆的决定,坚定自己支教的选择。

“希望可以和我的学生们一起进步,在提高学生们语文水平的同时,也能把更新鲜的事物带给他们。新的一年,我会牢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投身教育,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园丁,让这片土地开出更多绚烂夺目的花。”张维悦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