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美食、非遗版画……松江志愿者做的福袋,温暖留沪青年心
2021-02-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一道道传递温暖与爱意的“年味”美食,一幅幅寄托新年美好期许的非遗版画……打开松江志愿者们制作的福袋,年味就在身边。今日下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由松江团区委策划的“青春温暖 大城有爱”关爱留沪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松江区青年中心举办。

制作“年味”食品,主打温暖牌

一份份主打温暖牌的“年味”食品,让就地过年的留沪青年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揉、搓、捏……在志愿者的手中,一个个馅足皮薄的汤圆就此诞生。“我的汤圆搓得圆不圆?”“八宝饭里我还要加点材料,这样留沪青年们吃起来也更香甜!”

在传统“年味”食品制作现场,志愿者们争先恐后地想要做出最佳的食品。志愿者张小姐边忙着做汤圆边介绍道,想要把汤团做好,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注意不少细节:皮要薄但煮的时候又不能破,馅要多但封口的时候又不能溢出来。当问及“年味”食物特色时,志愿者们笑着说“主打温暖牌”。这些青年志愿者们制作的手工制品,将作为“新春福袋”发放给春节期间留松过年的青年大学生、快递小哥等青年群体。

如何让福袋更能传递“年味”,让爱与温暖流淌在每位留沪青年的心中?为此,福袋里既有八宝饭、汤圆、枣夹糯米这些传统食品的手工制作,也有春联、窗花、香包、丝网版画、竹编灯笼这些传统手艺的制作。

领略非遗魅力,福袋暖人心

“这个地方要再刮一层肌理,层次感会更丰富些。”“这幅画的人物还得再修改一下。”现场青年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学习如何制作丝网版画,在专业的老师指导下,一幅幅风格异趣、色彩艳丽的版画制作而成。丝网版画不仅是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车墩镇的特色文化品牌。“我参与制作的丝网版画将送给留沪青年,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也很有收获感。”志愿者陈小姐介绍道。

松江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活动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引导青年朋友参与志愿服务回馈社会的,让更多人来关心关爱春节留沪的青年,希望形成一个有意义的“青春志愿年”的良好氛围。

此外,松江团区委还以“志愿奉献之行,诚邀留‘ 松’过年”为主题。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朋友参与志愿服务,感受奉献的温暖。发布涉及社区服务类、疫情防控类、困难帮扶类、课业辅导类、为老服务类,总计11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招募青年志愿者83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