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志愿者、摄影、打球 还要给亲友云拜年,这里的留沪青年新春有点忙
2021-02-08 上海

志愿服务队暖心留沪人员。 受访者供图

2月6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五,位于虹口北大门江湾镇街道彩虹湾蔷薇里小区的彩虹湾公租房,往年此时已人迹寥寥,来自全国各地的沪漂陆续收好行囊,准备踏上回家路,但今年却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象。上午公租房区域热闹异常,原来江湾镇街道党工委牵头号召党建、群团、公租房公司及志愿团队正在这里举办“邮商联盟·志愿服务队暖心留沪人员”活动,为留沪人员提供全家福拍摄、写春联、剪窗花、口腔保健、手机贴膜等多项服务,这里的租户杨均科告诉记者,他不仅要“就地过年”,而且要做一名春节志愿者,与伙伴们一起过个别样新年。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留沪青年  

用公益守“沪”平安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杨均科告诉记者,他是一名85后,老家在山东,2013年7月来到上海,就职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主要从事水土保持相关技术管理工作,2018年彩虹湾公租房建成后,他是首批入驻者。杨均科身上带着山东人特有的热情爽朗,入驻公租房后,他积极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协同公租房公司、物业公司、虹湾居委共同推进快递柜、电梯智能摄像头安装事宜,关注社区居民提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被推选为彩虹湾青年议事会的成员、彩虹工坊联合党支部的书记。杨均科在沪工作八年,年年回乡过年,这是第一次响应国家号召,不回家过年,却是杨妈妈主动来电的提议。“父母担心我回家路上有风险。”杨均科听出了母亲话音里的失落,一有得空就和家里视频,并把对家乡的思念和给父母、奶奶、亲友准备的大大小小礼物、营养品一起打包寄了回去。

今年不回家,想家了怎么办?杨均科笑说父母已将家乡特产肉圆、饼、面鱼馒头寄来一大包,塞满了冰箱,足以慰藉他的思乡之情。“我领到一幅春联,年三十贴起来,与家人一起云团圆!”今年春节留沪的他打算利用下班时间担当小区志愿者,驻守垃圾厢房,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其实应急、防疫志愿者我都能做,我还喜欢摄影,也可以大家服务!”

  基层工作者  

此心安处是吾家

莫道今年春不归,此心安处是吾家。杨均科这样的留沪青年并非少数。

“彩虹湾公租房里的住户有600余人,平均年龄为35岁,这些青年租户大多是来自江苏、浙江等地区,所从事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医疗、建筑、航运、科技等领域。”江湾镇街道团工委书记李莎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公租房中的住户决定留沪过年约330人,还有80余人待定。

湖北襄阳籍青年向才柱与爱人也是“守”沪平安中的一员,“去年全国人民为湖北抗‘疫’加油!今年我们也要为国家的安定繁荣做出个人的努力!”向才柱是名90后,2016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上海虹口公安的一员。因为工作特殊原因: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守护着一方平安,节日里仍要坚守岗位,小向入职五年来仅回乡过年一次。他2018年入住彩虹湾蔷薇里小区。因热衷于社区工作,加入了彩虹桥青年议事会,在这里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让原本孤单枯燥的异乡生活变得热闹有趣起来。

留沪过年,亲情不能减。小向早早给妹妹网购不少零食、衣服快递回家,还给父母发了大红包。

守沪过年,年味不能少。单位给小向等留沪青年发放了坚果、八宝饭等年货,最近还将举行茶话会等慰问活动。江湾镇街道也给青年们发了福字、春联、慰问品、免费书籍等用品,也让公租房的年味越来越浓。“今年我会和爱人一起去带教师傅家先拜个年。”小向告诉记者,他这个春节有很多安排:“还计划组织公租房里的小伙伴在彩虹工坊青年中心开展篮球赛、桌游、读书等一系列活动,一起热热闹闹过个春节!”

值得一提的是,基层组织安排了不少暖心活动。李莎莎告诉记者,春节前夕,区委宣传部、团区委、街道党工委等多个部门在彩虹湾联合启动“虹口·年味—关心关爱留沪过年外来人员行动”,向留沪过年外来人员推出各类服务,街道为青年准备了两种年夜饭套餐,供公租房留沪青年选购,同时街道还向公租房彩虹工坊青年中心提供了不少书籍,供留沪青年阅读。

年味渐浓、青春正好,新年的钟声即将伴随着人们的祈祷而敲响,希望所有守沪青年都能收获一个值得回忆的别样新春。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