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第一天开工遇“雨水”节气,温差逼近15℃
2021-0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受冷空气影响,申城节后天气上演冷暖两季“魔幻剧”。今日郊区最低温零下3℃,最高温仅9℃。明后几天,申城最高温一天登上一个新台阶,周五最高温16℃,周六最高温21℃。

今日申城正式进入雨水节气。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进入雨水节气,我国北方仍会有降雪。南方大多数地方则是一幅早春的景象。

受冷空气和辐射降温的双重影响下,今日申城迎来此次冷空气影响的最低气温。市区在1℃附近,郊区更低在-3℃~-1℃,有薄冰或冰冻,最高温紧急9℃。风力方面明显增大,今日中午到傍晚4~5级阵风6级,沿江沿海地区5级阵风6~7级。

处于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忽冷忽热,乍暖还寒。上海的天气通常表现为“雨水增多,雨日增加,气温回升”的特点。这是因为时至雨水节气,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冷空气相遇,形成降雨,但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以市区徐家汇气象站2月19日至3月5日的气象统计资料为代表,上海雨水节气里的常年平均温度为7.2℃,平均降水量为43.8毫米,平均雨日为6.1天,也就是说,雨水节气里三分之一的日子都会下雨。

今日气温骤降后,周五起温度开始回暖,晴到多云,气温一路攀升。预计双休日的最高气温将在20℃以上,其中周日最高温高达23℃。和今日相比,温差逼近15℃。再加上温暖的西南风助力,温暖如春的体感又将回来。

简而言之,晴好天气适宜开工。温馨提示,处于雨水节气,气温变化较多,小伙伴们不仅要克服节后综合症外,还要记得增减衣物,巧妙利用“洋葱式”穿衣,谨防感冒哦。雨水节气宜少吃酸、多吃甜味食物,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