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烟花”不“冷”,禁燃令没有例外!烟花爆竹禁放区实现3个“零”目标
2021-0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2021年春节长假期间,上海公安机关持续启动社会面防控高等级勤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春节安保工作,针对大量人员留沪过节形势特点,严密落实“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措施,全力确保了本市社会稳定、城市运行安全有序。期间,全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火灾事故,实现了烟花爆竹禁放区域“零燃放”“零火灾”“零伤亡”的目标。

近期,一些“冷烟花”以“生日烟火”“仙女棒”的名义对外销售,火爆网络。从安全角度而言,这些“仙女棒”暗藏着诸多消防安全隐患。在上海,“冷烟花”也属于禁燃品种。

日前,静安警方就成功查处一起非法买卖“冷烟花”,嫌疑人李某因涉嫌非法买卖危险物质已被依法行政拘留。2月9日中午12点,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静安寺派出所接到市民举报称,家住华山路的李某公然在朋友圈发布售卖“冷烟花”的信息。接到举报后,民警第一时间赶赴李某家中,并对其的居住地进行了检查,当场查获“小金鱼”“夜明珠”“仙女棒”“小烟花”等七百余件冷烟花类禁燃物品。为核查冷烟花的来源,警方对李某进行传唤,并当场收缴现场发现的冷烟花。经询问得知,李某在外地购得冷烟花后,便将其运回家中,并通过社交平台发布兜售信息。目前,李某因涉嫌非法买卖危险物质已被依法行政拘留,其非法销售的“冷烟花”也已悉数追缴。

金山警方则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成功抓获一非法售卖烟花爆竹违法行为人吴某某,捣毁仓储窝点1处,查获高升22箱,大地红鞭炮3圈。2月5日14时许,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蒙山路派出所接群众举报,称在南安路一仓库有人私藏烟花爆竹用来非法售卖。接报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调查,当场查获22箱4928只高升,3圈888型大地红鞭炮,并将该仓库的租赁人吴某带所审查。经审查,违法行为人吴某某对自己非法买卖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违法行为人吴某某因非法买卖危险物质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春节期间,上海公安机关全面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措施,坚持科学用警、精准用警、灵活用警,严格落实重点区域武装定点执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相结合,有力维护社会治安安全有序。同时,今年春节期间,各景区景点和商场都迎来了大客流,各属地公安分局依托智慧公安赋能,动态调整勤务模式,强化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安全有序。

针对除夕夜守岁和初四夜“迎财神”的传统习俗,全市公安民警以“除隐患铸平安”专项行动为牵引,结合社会面防控工作,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和火灾事故防范,带领30万名平安志愿者深入8900余个责任区和4100余处禁放区域开展守护巡查。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