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腾叔,你值得!这位长在国民笑点上的男人,成为中国票房一哥
2021-02-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021牛年春晚,沈腾没有上,但他依然发出了一条微博,“今晚阖家团圆看春晚,明天电影院里合家欢~#电影你好李焕英#给大家拜年啦!”

除夕当晚,春晚开始前,沈腾的多支广告霸屏,其中一支他被PS成了老公、妻子、婴儿,让观众乐不可支;而大年初一,《你好,李焕英》正式上映,他和贾玲的“焕英光林”组合开始了春节档奇妙之旅,这部电影从大年初四开始的票房逆袭,让他一举超越黄渤、吴京,成为中国电影票房新“一哥”。

他担任主演的《你好,李焕英》,2月17日的日票房是5.5亿,灯塔专业版由此给出沈腾主演电影的总票房为185.44,超越了黄渤的183.62亿,成功登顶。而且,由于黄渤和吴京缺席这个春节档,《你好,李焕英》又在继续突飞猛进,到18日时,他的票房已经突破192亿,按照这个势头,沈腾还有望成为首位晋级200亿票房俱乐部的男演员。

200亿是什么概念?几乎等同于2020年中国内地总票房!

沈腾的成功,并不让人意外。

“看到他就想乐。”这是观众对他的评价。

“我暂时应该不会再做导演了。但将来,还想再合作沈腾,想和他痛快淋漓地合作一次。”这是贾玲这两天接受采访时的话。

都是对沈腾极高的褒奖,也是优秀喜剧演员目前在中国的地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统计,在前10票房男演员中,有5位主要是靠喜剧晋级的。

“电影是群体的艺术,算一个演员主演电影的总票房,并不一定能客观体现他的水平,但沈腾作为演员的个人魅力,却是具备极大的票房号召力的。”一位制片人告诉记者,从《夏洛特烦恼》一战成名后,沈腾主演的电影几乎都是大卖,《西虹市首富》《飞驰人生》等等都具备号召力。而他参与主演甚至只是友情客串的电影,也总极有亮色——口碑不太好的《温暖的抱抱》能取得8.6亿的票房,不能不提是因为戏份不多的沈腾,对观众有很大的吸引力。

1979年出生的沈腾,是大器晚成的代表,此前常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练出了扎实的喜剧基本功。他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经常调侃自己是“军艺校草”,讲话诙谐幽默,表演功底更是炉火纯青。他无需夸张的肢体动作,仅凭小表情或者眼神,就能让观众忍俊不禁。

沈腾并不认为这纯粹是天赋。他很努力。在《夏洛特烦恼》火了之后,无数剧本找到了他,但他都拒绝了,“很长时间没有主演过电影,因为一直觉得没有适合自己拍的。”他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却是电影新人,于是他把劲儿都放在了琢磨表演上。

在《西虹市首富》时,他觉得合适了,于是“格外珍惜、格外努力”,他经常觉得怎么演都行,但自己又意识到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很危险了”。于是他一直在不断折腾自己,“不断去试各种情绪,让导演去挑”。

这样的沈腾,让导演们都倍感珍惜。在此次的《你好,李焕英》中,为贾玲“友情上阵”的沈腾,又再次奉献了多个名场景。有一次演二人转登上舞台的戏,他说自己“为了让贾玲满意,摔了十几次,想给她挑”,结果贾玲说当天只是拍他一个全景,第二天才要真摔,沈腾气得抱怨“我恨她”。这当然是个片场花絮,但同样也能说明,沈腾能有今天的成就,绝对不是偶然。

长在国民笑点上的沈腾,除了在影视作品中有精彩表现,在综艺舞台或者平时的线下活动时,也都同样表现出幽默和高情商的完美融合。他总能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又能感受到他的真诚。

也因此,在登顶中国男演员票房榜首宝座后,很多观众的评价是:沈腾叔叔,你值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