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上海市民花了1275万元买书,你贡献了多少?
2021-02-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春节上海的书香味很浓,在书店里过年成为很多人的一种过节方式。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从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7天,参与“阅读好时光•新春公益书香推广活动”的60家实体书店销售850万元、网上书店销售425万元。

  多元化经营助力书店销售额提升  

据统计,2月11日至17日,新华传媒连锁旗下14家参展书店实现销售270万元,客流6.7万人次;世纪朵云旗下5家书店销售115万元,客流近4万人次;上海外文书店销售76万元,客流近8000人次;钟书阁旗下5家书店销售71万元,客流2万多人次;大众书局旗下8家书店销售61万元,客流近3万人次;言几又旗下3家书店销售46万元,客流2.3万人次;西西弗书店旗下2家书店销售33万元,客流近13万人次;大隐书局旗下5家店销售31万元,客流6万人次。

今年销售业绩与2019年春节7天相比(2020年因疫情部分书店不营业),一半以上的书店销售呈上涨趋势,这与上海书店这几年加大多元化经营力度,推动融合发展有关。如上海外文书店客流、销售册数、销售码洋分别同比2019年春节7天增长141%、206%、25.6%,文创用品的销售占整体销售额的45%。朵云书院广富林店与2019年春节相比客流下降71.83%,营业额上升154.2%;思南书局客流下降3.51%,营业额上升111.1%。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实体书店,上海的网络书店在今年春节期间也大显身手。本地三大网络书店销售爆红。2月11日到17日,上海悦悦图书有限公司旗下的天猫“悦悦图书专营店” 订单量3.4万笔,销售371万元,点击率超过50万人次。上海新华书店线上7天销售22.5万元。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云间世纪”2月10日至17日销售31.5万元,春节直播直接销售转换1.7万元。

就热销图书品种来看,社科类图书和教辅依然是读者眼中的热门。

  《繁花》再夺年度最火  

昨天是牛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世纪朵云·云上书榜”发布2020年度榜单。在这个被称为书业牛年第一榜的榜单中,四大类别二十本新书上榜。此外,世纪朵云还公布了旗下书店的销售榜,其中作家金宇澄长篇小说《繁花》位列2020年度销售总榜第一位,莫言小说集《晚熟的人》拿下2020年度新书销售榜榜首。

图书销售总榜综合世纪朵云旗下的朵云书院·旗舰店、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朵云书院·戏剧店、思南书局、思南书局·诗歌店等书店的销售数据。《繁花》拿下总榜第一名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王家卫监制、胡歌主演的同名剧版去年开机,上海文艺出版社去年底又推出新版《繁花》,收录金宇澄所作16页人物小传,吸引众多读者入手。

其后是《小王子》《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最美的上海》《白夜行》《小店里的招牌猫》《晚熟的人》等。其中《最美的上海》上榜,从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世纪朵云旗下书店的上海特色。

位于新书销售榜第一位的是莫言在获诺贝尔文学奖八年后出版的首部作品《晚熟的人》。其后是《沉默的巡游》《伊卡狛格》《流浪地球》《怪诞故事集》《骑士的献祭》《罗杰疑案(精装纪念版)》《孤独的150个信念:松浦弥太郎的自我认知指南》《正常人》《陈丹燕的上海》。东野圭吾、J.K罗琳、托卡尔丘克、那多、陈丹燕等作家新作上榜,成为新书榜的核心关键词。

世纪朵云·云上书榜从“值得买的畅销书”“能收藏的经典书”“有意思的专业书”“有故事的宝藏书”四个维度,为读者从茫茫书海中甄选好书。此次公布的年榜,“值得买的畅销书”里,中外畅销书均有上榜,展示出榜单对世界文学和中文写作的双重关注。评论家木叶特别推荐路内《雾行者》。“能收藏的经典书”中,《冯至译文全集》《德里克·沃尔科特诗集(1948-2013)》是带有完整回望性质的重量级作品,《夜航船》入选代表了云上书榜对经典书重新校订版本的特别关注。“有意思的专业书”上榜图书涉及音乐、法律、历史等专业。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推荐《天堂城堡中的音乐:巴赫传》。“有故事的宝藏书”中,《小津安二郎全日记》高票当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