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西部边陲,这支获表彰的年轻集体表示:我们义不容辞
2021-02-25 青年

西藏亚东项目部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是我们应该肩负的时代责任。”这个集体荣誉让上海建工七建集团全体都觉得心里“热腾腾的”。尤其对于很多在艰苦的现场项目上的青年团队来说,更是打了一针强心剂。

西藏亚东县“边境小康示范村”项目,距上海4535公里,是上海援藏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合作交流办的统一协调部署下,有着“建设精锐”之称的上海建工七建集团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精心打造了宜居宜业的全国示范性小康村。项目团队组织牵头制定以“因地制宜”为核心的设计方案及住宅上部结构体系,充分应用选址区域内外景观资源,并在户型及功能设计期间,多次深入搬迁户家庭开展调研,了解当地民众的真实情况,打造集节能、环保、保温、防潮、隔音等功能于一体的藏式风格建筑。

走访慰问山东日照南湖镇彭家河村贫困户

项目建设期间,平均年龄28岁的项目团队克服高原反应、大雪冰雹、野兽侵袭、山体滑坡等影响,紧紧围绕建设节点目标,不断攻坚克难,保障节点目标逐一兑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这支年轻的团队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确保项目及时复工,保障国家战略“后墙不倒”。项目的建设得到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领导在实地考察中的好评。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聚焦党建联建、产业发展、资金筹措、农村教育、农村养老、农特产营销等重点,注重在标本兼治上帮扶,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行动中。

安徽庐江县上海建工希望小学

在上海崇明,七建集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与相关贫困乡村党支部开展定点帮扶结对,定期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送去帮扶资金和慰问物资,不断深化发展互补,共促党建新格局。

在新疆喀什和安徽庐江,七建集团主动关心农村教育,与新疆喀什英吉沙县某小学、安徽庐江县上海建工希望小学等建立结对,定期捐赠教学物资等,积极开展教育援助。

在山东日照,七建集团主动关心农村养老,走访慰问日照市南湖镇彭家河村贫困户,了解当地贫困老人的帮困需求,为他们送去物资,修补房屋等,做到了从软件到硬件的全方位帮扶和慰问。

同时,七建集团结合企业实际需要,积极助力扶贫农特产营销,采购新疆喀什、云南宣威、湖北宜昌等多地扶贫物资,以“消费扶贫”助力相关贫困县脱贫。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