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上海青年|她给梁河县的师生传递上海教育教学理念
2021-02-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昨天,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海市青浦区徐泾第二小学教师顾慧玲,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打赢这场攻坚堡垒战的不易,感受到国家的日益富强,八年持续奋斗,帮助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并带领他们走上自立自强的致富道路。我由衷地想呐喊一句:厉害了,我的国!”在这场扶贫的战役中,顾慧玲也有幸加入了这志智双扶的行动中,作为一名上海青浦支教团队的老师远赴云南德宏梁河县开展支教,给当地师生传递上海教育教学理念,帮助他们提高教与学的兴趣与信心。

为老师们示范“全英文授课”

  当地老师从震惊到学习  

要做好支教工作首先要找到方向。作为有二十多年教龄的英语教师,顾慧玲对英语教学的情结根深蒂固,决定要在工作中积极发挥自己专业特长。

顾慧玲被派驻的梁河县遮岛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新开办学校,小学部只有一年级,而当地学校三年级才开始开设英语课程。2019年9月开学初,顾慧玲第一次随着县教科中心教研员们去送教下乡,英语老师们严肃、紧张、拘谨的上课状态还历历在目。很多老师表示自己是从语文、数学转到英语学科,加上学生基础又几乎为零,对英语教学相当没有信心。当顾慧玲提出“改变用中文授课习惯,尝试用英文组织教学”的建议时,老师们纷纷表示太难。

在得知顾老师的教学思路后,梁河县教体局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开学一个月后,她给遮岛小学英语老师们上了示范展示课,并进行了专题交流。许多老师看到了现场演示的“全英文授课”非常震惊,课后迫切地请教顾老师如何开展这类模式的授课。顾慧玲给他们指出了一条最简便、有效的途径——参考并尝试运用《新课程标准》上的日常教学用语。

之后,在小学英语学科全员教师培训活动中,她通过课堂教学和微型专题讲座为当地英语教师进行专业指导。但过程十分曲折,比如因为对学生实际的学习水平了解不够,教学设计的难度明显偏高;上课过程中也连续出现设备故障问题,精心准备的教学课件泡了汤、很大影响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节奏。许多次她淡定地应对突发状况,根据学生反应,快速调整计划……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极不适应全英文上课的懵懂,到慢慢地跟着她的手势、肢体语言的提示开始理解她的指令和意图了;从一开始的胆怯畏惧,到逐渐愿意尝试挑战任务了。

在之后的送教下乡活动中,改变悄然发生着:老师们都在非常努力尝试用英文授课。“或许略显生疏,或许存在一些语病,这都不打紧,关键是这种勇于改变、勇于实践的行动力,难能可贵。”这一切都让顾慧玲感到十分欣慰。

通过上网课为当地教师答疑解惑

  成为受欢迎的明星支教老师  

在指导过程中,顾慧玲还发现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和形式普遍比较单一,词句教学分离、对话教学机械跟读、直白翻译,教学方法急需改进。经与他们面谈交流后,了解到很多实际困难。她一方面鼓励老师们要沉下心来开展教学,另一方面根据老师们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指导、给出个性化的教学改进建议。

在之后的送教下乡中,她不经意间发现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开始变得多样化并且开始关注教学细节,教态也变得落落大方了。还有老师告诉她:学生们以前怕学英语,现在则慢慢变得喜欢上英语课了。

在梁河,全县英语教师不足百人。如果能同时指导,工作室的作用和效率就能大大提高。有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都不能如期开学。顾慧玲及时推出了小学英语教学网络培训活动,为全体梁河县小学英语学科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学员,以及对英语教学有兴趣的老师开展多期培训。

网络培训以开学前一周一培训、开学后两周一培训的方式一次次实施着。从4月10日到7月19日和先后完成9期,直播时长近10小时,培训梁河小学英语教师共654人次,培训总人数近700人次。老师们表示这些培训解答了他们很多教学困惑,纷纷留言:“顾老师了解我们的底”“又学到新招了”“跟着顾老师,我们一起厉害!”等等。也有老师表示学着学着,感觉不到培训的劳累和枯燥,反而发现这个培训变成了自己特别期待的事。参加网络培训的梁河小学英语教师引起了其他学科老师“羡慕嫉妒”,觉得他们真是幸运又幸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