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兔子灯笼、学习包汤圆……华漕“洋居民”闹元宵共享乐团圆
2021-02-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正月十五闹元宵。2月25日晚,居住在华漕镇的“洋居民”齐聚美国学校教师朱伟杰家里,制作兔子灯笼、学习包汤圆、欣赏葫芦丝表演……提前过起了原汁原味的元宵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作为沪上具有代表性的国际社区,华漕镇始终坚持以“大国情怀、文化传播”这样的大局观念,引领国际化社区治理和建设,让“洋居民”真正融入爱上华漕、融入华漕,以此加快建设社区共同体,打造宜居宜业国际化新城区,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中提升虹桥商务区整体竞争力。

  文化聚力 传递东方美  

在正月十五来临之际,朱伟杰邀请“洋居民”前来家里一起欢乐闹元宵。两年前,朱伟杰和她的“洋老公”从国外搬到华漕镇工作、生活,一来就不走,扎根了!“这两年,华漕变化真得太大了,国际化的配套设施全跟上了,我先生说比国外生活都方便许多!”为让“洋邻居”一起过元宵节,朱伟杰特地准备了此次活动,一起动手包汤圆、做灯笼,感受元宵喜乐。

参加活动的“洋居民”都非常享受这次元宵Party,“今天的活动就像一个大家庭聚会一样,我以前从来没做过汤圆,今天第一次尝试,非常有趣。穿着中国传统服饰,做着传统食物,这是一种神奇有魅力的体验。”来自加拿大的Karolina Pek说道。值得一提的是,华漕镇统战人士青格丽也来到现场,为大家带来了葫芦丝表演,在清新悠扬的曲调中传递了东方之美。

  服务有力 构建大华漕  

日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其中华漕镇处于“一核”虹桥商务区,将积极融入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建设中去。华漕镇作为已经形成规模化的外籍人口集聚区,提升国际社区功能,建设高品质、崇人文、包容共享的国际生活示范区,打造宜居宜业国际化新城区是提升虹桥商务区整体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面对一个“洋居民”和“原住民”交织在一起,多元文化共融共存的国际化社区,华漕镇党委书记吉玉萍坦言,治理秘诀就一个字:人。“我们一直在探索针对外籍人士的居民化管理,关注人的需求,追求共建共治共享。”

2017年,华漕镇党委孵化培育了非政府组织金丰国际社区发展促进会,搭建起镇党委政府与国际社区邻里之间的桥梁。该组织由11个国际社区开发商、物业公司、5所国际学校、新东苑快乐家园等注册在华漕的企业、单位、商户代表和个人代表组成,现有成员单位52家,成为华漕镇党委政府与洋居民之间的传声筒,推动了国际社区的自治共治。

如今,华漕镇已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国际社区治理之路,未来华漕镇还将坚持党建引领,在推进自治+共治发挥政府社会治理的主导作用的同时,强化多元参与,不断完善多元参与、共建共治、成果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为华漕镇对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