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朱鹮》之后,上海原创杂技剧《战上海》又将登陆央视春节舞台
2021-02-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上海原创红色杂技剧《战上海》的片段《丰碑》将亮相央视元宵晚会。这是继《朱鹮》之后,上海文艺院团的优秀之作第二次亮相今年央视春节舞台,充分展现了上海近年文艺创作的成果。

《战上海》首演于2019年7月,开创了“杂技剧”这一形式,让人领略了杂技罕见的叙事能力。《战上海》通过精心的编排,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解放上海的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程,登陆舞台至今好评不断,被认为是中国当代杂技史里程碑式的作品。

此次入选央视元宵晚会的《丰碑》是《战上海》的尾声章节,为了顺应舞台的需要,上海杂技团和上海马戏学校对这个片段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改提升,使得作品可以在4分半的时间里,讲述一个比较完整的故事,塑造一批英雄群像,同时又兼顾杂技技巧的呈现。比如“四节人拉肩顶”,这是为央视演播厅的高度量身定制的新技巧,演员采用对手技巧,即不用道具,完全靠高难度技巧来展现人物的精神状态。还有“女子三人造型”也是一大看点。

这也是上海杂技团时隔13年之后再次登陆央视春节舞台。为了向全国人民呈现海派杂技的魅力,上海杂技团和马戏学校的演职人员2月20日已到北京,目前每天都在进行紧张的排练。此次《丰碑》汇集了21位优秀演员,他们都是目前上海杂技的中坚力量,很多人获得过“金小丑奖”等国际大奖。

 == 对话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纲 == 

记者:此次《战上海》登陆央视舞台是一个什么样的缘起?

俞亦纲:央视了解了《战上海》,觉得这是一部优秀的杂技作品,便主动找到我们。我们向央视推荐了其中的片段《丰碑》,央视也觉得不错,我们是一拍即合。之所以大家都选择《丰碑》,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今年是建党百年,革命前辈为了民族的解放而建立了不朽的丰碑,每个人都觉得应该继承革命前辈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奋勇前进。可以说,《丰碑》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

记者:据说,和原作相比,此次《丰碑》作了很大的改动?

俞亦纲:是的。过去《丰碑》是作为《战上海》的尾声存在的,原作中是有前后呼应的。但是这次独立出来了,没有了代入感,那就必须重新研发。你知道杂技是不太擅长叙事的,如果能在4分半的节目中把事情说清楚,主题层层推进,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包括音乐都是重新写的。另外,人们来看杂技,还是要看技巧,我们在此次《丰碑》中增加了技巧。

表演场景从原来的一面圆台扩展到高度与开阔度都大大提升的央视演播厅,舞台技巧的难度和数量都增加了。以新动作“四节人拉肩顶”为例,这一新动作,既是为央视演播厅的高度量身定制,同时有难度、有动感造型感,又兼具精神上的意义。我们采用对手技巧,即不用道具,完全靠高难度技巧来展现人物的精神状态,让观众感受到半个多世纪前革命前辈不屈不挠追求光明的理想与信念,还在激励着我们今天为两个一百年而不懈奋斗。

记者:多少演员参与了此次《丰碑》的演出?在排练中遇到什么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俞亦纲:演员有21位,一些是上海杂技团的优秀演员,还有一些是上海马戏学校的骨干老师。他们中有不少获得过“金小丑奖”这样的国际大奖。我们为《丰碑》登陆央视,前后做了一个多月的准备。2月20日入驻央视,目前还在进行紧张地排练。困难还是这个《丰碑》其实只是保留了原作的一个雏形,很多内容是新排和新加的,需要在很多时间里去完成。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

记者:央视专家们如何评价《战上海》?上海杂技团之前登陆央视是什么时候?

俞亦纲:央视对这个节目还是比较欣赏,认为这是今年杂技作品中难得一见的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作品。上海杂技团上一次登陆央视,还是2008年央视春晚,那次我们去表演一个“抖杠”节目。央视对海派杂技的印象很深刻。

记者:今年《战上海》还有哪些演出计划?

俞亦纲:今年是建党百年,《战上海》还会多次演出。目前这部作品正在国家文旅部专家的执导下进行修改提升,希望以更好的面貌呈现给观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