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婷创金球奖历史!宋丹丹称这位继女为“传奇”
2021-03-01 文体

中国上映海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北京时间3月1日,第7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正式举行颁奖典礼。赵婷凭借《无依之地》获得电影类最佳导演奖,成为首位获得此奖项的中国女导演,也是继1984年后近40年来,金球奖再次由女性斩获最佳导演奖。

当然,对国人来说,赵婷这个名字还略为陌生,但她还有个身份标签是著名演员宋丹丹的继女。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宋丹丹已经发微博表达了祝贺。

金球奖线上颁奖典礼

  该片已横扫各大奖项  

本届金球奖,赵婷执导的电影《无依之地》拿下了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剧本4项提名。而在此前,该片已经声名远扬:收获了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第45届多伦多电影节人民选择奖,并横扫2020年好莱坞颁奖季。目前,它被视为第93届奥斯卡的大热门。

由于疫情,今年金球奖采取了虚拟颁奖方式。本届金球奖颁奖典礼设洛杉矶、纽约两个会场。主持人蒂娜·菲在东海岸洛克菲勒中心大楼顶层的彩虹厅会场;另一位主持人艾米·波勒留在西海岸贝弗利的希尔顿酒店。这两个会场只有颁奖嘉宾和主持人,所有提名者都留在自己家中等待颁奖结果。

在凭借《无依之地》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大重量级奖项后,赵婷在获奖感言中引用了《无依之地》中关于同情心的一段话,大意是“同情心能够掀开所有隔阂,让我们走到一起”,她也感谢了所有曾慷慨让她自由追求电影梦想的人。

《无依之地》改编自美国作家杰西卡·布鲁德所著书籍《游牧民族:生存在21世纪的美国》,讲述了在美国经济大萧条中失去了工作和家园的弗恩将家当搬上厢式货车,开始了一边打工、一边西行的公路生活。她在亚马逊流水线上、在游乐园的咖啡厅里、在国家森林公园做临时工,一路上和许多厢式货车寄居者相遇、相识,彼此帮助,并缔结了友谊。

影片目前在中国内地已经宣布定档,大家能在内地的大银幕上,欣赏这部充满人文关怀和生命哲理的动人电影。

赵婷和宋丹丹

  宋丹丹:你是我们家的传奇  

赵婷是宋丹丹的继女。赵婷拿下大奖后,宋丹丹第一时间发微博祝贺,称呼她为“我的宝贝”,并表示“你是我们家的传奇”。

宋丹丹在微博中说:“我的宝贝:真不知该如何祝贺你了!你每一个新的奖项,都超出我们的想象并给予我们巨大惊喜。一个不懂英文的中国女孩,16岁才出国求学,选择了一条我们从不看好但也只能尊重的道路。今天,在人家的主场拼人家的强项,取得了这样的认可,创造了这样的记录。你是我们家的传奇,相信你的故事也会激励无数中国的孩子们!”

宋丹丹没有夸张。出生于北京的赵婷,少年时期相当叛逆,喜欢画漫画、写小说,看电影,在父亲和宋丹丹再婚后,两人一开始的关系并不太亲密。赵婷第一次见宋丹丹,是瞪着宋丹丹直呼宋丹丹的名字,宋丹丹也直言人是很难去爱别人的孩子。但是,宋丹丹选择了像朋友一样爱赵婷,没有刻意表达,但最终“可以讲话,可以拥抱,可以开怀大笑”。

在赵婷选择出国留学后,宋丹丹和丈夫一直在给她筹集学费,最终,16岁时,几乎不懂英语的赵婷去了被外界戏称为“英国的霍格沃茨”的寄宿学校,之后她去了美国曼荷莲女子文理学院学习政治,几年后她决定申请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就读研究生。

赵婷表现出了电影方面的天赋。2014年,赵婷的处女作《哥哥教我唱的歌》一鸣惊人,入围了圣丹斯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她也凭借该片获得第24届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女导演奖。而宋丹丹也引以为傲,在社交平台中,宋丹丹对赵婷的称呼都非常亲昵,“闺女、宝贝女儿、宝贝……”赵婷的每一次获奖,宋丹丹的祝贺都不会缺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