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记|全国人大代表丁光宏:非专职的代表,得干出专业的活儿
2021-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教授正在加紧修改完善今年酝酿提交的议案和建议。在他看来,即便是非专职的代表,也得干出专业的活儿。这份答卷,唯有认真作答,才是履职担当,也才对得起选民的期待和重托。 

 == 谈履职 == 

丁光宏当全国人大代表步入第四个年头,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满腔热忱为改革发展献策献力,成为他时常对自我的一种鞭策。

“我们这些代表,大多数都是非专职的代表,来自于国家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各自本职工作,大家聚集在一起,最后又要能够做到共商国是,共决国策,确实还是蛮有挑战性的。非专职也非专业,但如何让做出来的事得是专业的,其中的要求和挑战都不小。”

过去的一年,虽然受到疫情的一些影响,但是代表们的学习、培训、调研和履职活动依然没有停歇。从去年6月下旬开始至10月底,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了以“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为主题的专题调研活动。作为召集人之一的丁光宏也参与其中。

“调研既立足上海、又着眼全国,全方位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寻求对策;既抓住宏观层面的问题,又注重微观操作、从具体问题入手,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这是诸位代表群体智慧的结晶。”据介绍,共有56位代表参加这一专题调研,占上海代表团总数的96.5%。调研过程中,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座谈交流、走访企业和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力求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

“可以说,学习、调研、分析研究、决策,这四个环节必须丝丝相扣,每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丁光宏说。

 == 谈建言 == 

刚刚过去的春节被丁光宏视为一个好时机,就地过年,也不倡导人群扎堆,那正好趁此契机宅家梳理思绪,打磨今年准备上会递交的建议和议案。

今年,丁光宏准备递交一份关于全面修订《人民银行法》的议案和5份建议。“建议将分别涉及关于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以基础性和系统性构建为根本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完善我国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的、进一步优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税收政策的和解决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使用困难的情况。”

丁光宏说,议案和建议,都涉及到国家层面的决策,因此希望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来,推动政策的完善和落地。这几个方面的关注,有的是因为他工作中观察,有的则是因为深入调研而有感而发。

就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而言,丁光宏认为,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多年来,我国构建了从中央到地方的相关政策体系,吸引了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工作,对推动我国的科学技术、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与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工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丁光宏建议,要建立多元化引才渠道。比如,政府在人才引进中的主要职能,从“台前”转为“幕后”,加强与国际猎头公司的合作,同时培育、提升本土猎头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强化用人单位自主投入、自主引进、自主管理、自主使用责任,提高用人单位引才积极性;结合回流意愿及国内发展需求,重视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整建制引进,或者通过领军人才自主引领海外团队集体回流。

同时,提升海外人才服务能级,并优化人才供需对接。“我们要体现海外高层次人才个性化的人才评价科学标准,做到‘人尽其用’。这里面,实际上更多的正是青年人才,带来更多的创新思维和活力,为发展带来新动能。”丁光宏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