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今日抵京
2021-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中午,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家精神振奋,纷纷表示一定履行好肩负的神圣职责,积极献计献策,共商好国是。

根据大会议程,本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除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外,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是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释放哪些发展新信号,备受各方期待。此外,今年还将提请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尤为受到各界关注。代表们结合履职实际,精心准备议案和建议,其中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数字化转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准备提交一份议案与两份建议。其中,议案是关于如何保护、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建议中,一份是关于社会治理,另一份是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于好红色文化资源,杲云认为,通过国家立法保护红色文化资源,是弘扬革命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精细化立法的生动体现,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赴京参加2021年的全国两会,我的精神格外振奋。最大的感受是,一个历史性的新起点,就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脚下。”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过去一年中,面对种种惊涛骇浪的考验,信心坚定,行稳致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中国全面夯实了管控新冠病毒疫情的社会基础,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仅仅一年后,就在全球范围内率先迈出了经济回暖的步伐,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世界奇迹。同时,中国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基础,这又是一个让世界瞩目的奇迹。

汤亮说,2021年是个“新开局之年”,大事有很多。“在十四五的新开局中,民营企业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对中国每一位企业家的一场大考。我们一定要与国家发展战略同步,主动为国家挑大梁、作贡献,企业才能真正迎来跨越式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这次两会准备了多份建议,除了大城养老,还有健康关注。她认为,在科技发展、疫情推动下,大众服务需求逐步向线上化迁移,如何合规的商业化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关心的重点,也是制约“互联网+医疗健康”迅速发展的瓶颈,建议建立和完善医疗大数据的法律法规,以确保健康医疗等公共数据来源及应用的合法性。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代今年将继续关注和反映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目前,他已在积极着手准备《提升移动支付安全性》《完善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创建电子商票交易平台、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加快发展生物全降解塑料行业》等近十条议案或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也十分关注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将重新定义组织架构、城市运行规则和经济业态、思维模式,城市数字化转型宜从基础性和系统性构建出发,夯实数字新基座,激活数字新要素,高起点发展数字经济。”

“网络订餐成为快速崛起的互联网经营业态,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服务的同时,也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但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些快递骑手为了多送餐,在路上横冲直撞,造成一定安全隐患。”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关注外卖骑手的安全送餐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关注饮水问题。他通过调研发现,二次供水水箱中自来水水龄过长、水质不新鲜,建议尽早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加强水箱水龄标准,保障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