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2021-03-04 专题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上海百姓的心目中,西湖夏日的荷花、冬日的断桥,是诗中画、画中诗;而苏州园林里的曲径通幽、一步一景,充满了生活的情趣与哲理。

园林是上海人心中的向往,但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面,似乎也离现实有些距离。然而,上海人的这一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2020年底,通过严格的验收,上海又增添了3个“园林街镇”。这些园林街镇,精心规划,用心打造,让上海离百姓们的园林梦又近了一步。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江川路街道    一线,四园,五彩路  

江川路街道是上海老工业基地,这里集聚着上海工业的巨无霸,也是上海工业化都市的象征。想象中,这里大概是烟囱林立、铁塔高耸,灰色的水泥厂房,高大威猛的大型集卡穿梭。但是,如果你今天再走进江川路街道,会发现,这些想象真的太过时、太落伍了。其实,在江川路街道工业化的时代,党和政府也没有放弃对环境的建设。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建设吴泾工业基地的同时,江川路就开始多种樟树。樟树不惧虫蛀,四季常青,象征着新中国工业化的百年基业兴旺发达。

闵行绿道。本版受访者供图

香樟情怀绵延70年

70年过去了,当年的樟树苗已然参天,成为了江川路的著名标志,也成为了闵行工业生生不息、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的象征。在园林街镇创建之初,江川路街道的领导们就提出以“香樟情怀,宜居江川”建设为主线,定下了“传承”的基调。

因为以香樟为重要线索,江川路的园林街区规划就有了与众不同的特点。一般的园林设计都是点面结合,块状布局。而江川街道依托香樟树形成的林荫道,在规划上形成了一条线的园林设计方案。同时,循着这个思路,完成了瑞丽路、剑川路、东川路、沪闵路四条绿道建设,合围了5.2平方公里的园林社区。

在这条美丽的绿带上,还串起了4座公园、2座口袋花园和街头绿地。江川路街道有着闵行知名的4大公园。红园是70后、80后的童年记忆。童年时,交通不便,从徐家汇坐沪闵线到江川路附近要一个多小时,因此,红园就成为休息天家长带孩子们游玩的最佳选择。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形成了和外面的城市完全不同的景色。闵行公园、新华园、银杏公园与红园相得益彰,成为“线性公园”上的明珠。

不同的马路,不同的植物,园林设计师的巧妙设计,给江川路街道的不同马路以不同的性格色彩:沪闵路是绿色的,东川路是紫色的,鹤庆路是红色的,兰坪路是蓝色的,瑞丽路是金色的……

江川路街道银杏公园。

春夏秋冬美不胜收

记者请受采访的街道社区管理办的工作人员形容一下江川路街道的四季美景,说一说他们在每一个季节最愿意徜徉的地方,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春季,最诱人的当属剑川路绿道,垂柳拂面,海棠含羞,樱花飘落,萱草如梦幻般铺陈……这五彩斑斓的梦境,可以用掉手机里多少内存啊。

夏季,所有的人异口同声说,江川路。前辈们种下的樟树已参天蔽日,那是上海难得的林荫大道。在这次园林街道建设中,这条香樟大道中又新增了很多人性化设计,比如香樟林里的林荫小径,夏日的酷暑,在这里销声匿迹。

秋天,可以走一走瑞丽路,那是用银杏树作为绿化隔离带的马路。深秋时节,一片金灿灿的模样,无论是步行还是开车,人们都会被这里的美景陶醉。你也可以走到鹤庆路,深秋时节,这里的枫叶红得像一片燃烧的烈焰,夺人心魄。

而冬天……没关系,花谢了,树叶凋零了,可瑞丽路上那精美的小品还在那里,可以让你随便拍。

曾经一色浓绿的香樟树林,有了鲜花点缀、步道穿插、座椅嵌入,变得更加多姿多彩,更加富有人情味,也更适宜老百姓休闲。作为闵行交通主干道的沪闵路等宽阔交通要道,继续迎来送往,让外面的资源运进来,闵行的产品运出去,同时,变得更加赏心悦目。开上这一条条马路,司机们的眼睛为之一亮,都市美景消除了疲劳。昔日的公园得到了更新,孩子们可以在这些公园里玩耍的设施更加齐全了。而更重要的是,这些美景,这些绿色,已经在居民小区里延伸,成为居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绿色生活,成为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的第八件事。

  吴泾镇    为民,利民,全民参与  

吴泾镇经济管理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农服中心主任高晨良电脑里有很多照片:“吴泾镇小南京路”永德路新种的600余株三角枫在秋风中如烈焰般燃烧;“浦江第一湾”公园中秋赏月音乐会;和平村被漂亮的小栅栏围起来的村民菜地……每一幅照片,高晨良都可以娓娓道来,说出它的前身今世、来龙去脉。

吴泾镇紫竹半岛。

生态宜居是镇工作重要指标

吴泾镇评上“上海园林街镇”,是镇党委、政府花大力气完成的一桩实事工程。往年获得上海园林街镇荣誉的都是各街道,而吴泾镇在创建全国“科技时尚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充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明确提出要把建设天蓝水清、繁花似锦的生态宜居城镇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积极创建上海园林街镇,创建工作还必须和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工作相结合。高晨良作为主管农业和绿化的部门领导,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这也就有了高晨良电脑中那些记录着创建前后对比的照片。通过多年的努力,吴泾转变成现在的“吴泾科技时尚特色城镇”。

接地气,是吴泾镇创建上海园林街镇的一大亮点。在他们的规划中,老百姓的需求总是第一位的。早在3年前,他们发现夜间锻炼逐渐受到市民的喜爱,为了满足市民的个性化需求,在莲花南路两侧的绿道内建起了全市第一条荧光步道。步道采用新型科技材料,白天吸收太阳光,夜晚产生8小时荧光,照亮路面。荧光步道一问世,就成为市民们津津乐道的网红打卡地。

吴泾镇永德路绿化特色街区。

绿色街区、绿色田园并重

在创建上海园林街镇的规划中,领导班子首先把目光集中到了永德路。这条马路,多年来一直商户云集,人来人往,被称为“小南京路”,与吴泾镇居民们生活联系紧密。提升这条马路的景观成为创建的一大重要工作。2019年,87个“安吉拉”月季花笼、77株绚丽海棠、600余株高大挺拔的三角枫让永德路成为上海南部市民必打卡的网红地标。

关注百姓需求,也要引导百姓参与园林街镇的创建。吴泾镇作为老闵行工业区,老小区多,绿化率低,有些居民还常常毁绿种菜。创建领导小组发动各居民区党组织,引导居民积极探索社区“绿化认养”机制,宝秀小区等居民区还成立了“社区护绿”团队。小区疏堵结合,还独创了三大基地:自设绿化培育基地,为小区绿化育苗;科学实验基地,满足了一部分居民对种菜的执着,也为孩子们观察学习种植提供条件;绿植兑换基地,则将垃圾分类与创建园林城市相结合,居民们可以用垃圾分类积分来兑换盆栽植物。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居民们参与创建园林街镇的自觉性。

乡村的创建工作比城市更难,创建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基层,拆建并举,通过拆违,整治环境,推动“绿色田园”建设。他们根据每个村的自然条件,采用不同的园林化方案。和平村建设180亩樱桃园,形成了樱桃采摘乡村体验基地;塘湾村建设165亩野生动物栖息地,为本土野生动物提供繁衍、保育基地;放鹤路建成166亩“放鹤谷”;种了200余种、5万余株月季和10余亩波斯菊,成为市民徜徉花海的好去处。

现在,走到吴泾镇的乡村,放眼望去,处处是园林,遍地是美景。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