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怎么理解?这位院士人大代表给出观点
2021-03-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晚上7点,来自上海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陈力、邵志清、李林在北京驻地,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所提议案建议等接受媒体视频集中采访。对于“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的个中内涵,李林代表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的目标,来自通信领域的陈力代表则说“回去后落实好”。

全国人大代表李林

把全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是个综合因素

“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提高了1岁。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概述中提出,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

1岁,是至高的健康福祉。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也有自己的看法。

“增加一岁这个概念是什么?从我的认知来看,预期寿命其实也是反映一个国家社会发展水平。预期寿命的增加,与很多因素有关。”李林认为,这肯定与生活水平的因素,生态环境,医疗水平等相关。对于人类基因因素,李林倒是认为“大体相近”,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升,肯定不是基因改变的原因。

“能把全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实际上是个综合因素,是整体反映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李林说道。

他认为,当然不希望最后人是靠医疗维持着生命,而是期待高质量的健康状态。“关注健康的生命时期可能更重要,我觉得,随着中国科技各方面的发展,我们健康的年龄可以更多地延长,因此,要关口前移,要预防很多疾病不出现、少出现、晚出现,一旦出现了,我们也有办法对之进行干预,使之不向恶性方面去发展。”李林认为,从这样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健康中国”一个重要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陈力

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回去后落实!

“总理所作的报告坚定了我们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来自通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力说,报告用平实的话语做出了承诺,充满力量,体现担当,催人奋进。

在关注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陈力尤其注意到报告中提出的要充分运用丰富应用场景以及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等内容。“特别是总理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我们回去了之后,要把它落实好。”

陈力说,届时也会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整体部署,推进各项工作,提高服务,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助力促进民生的改善和经济的发展。

今年,陈力还准备提交一份“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希望为长三角区域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并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内驱力。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

要保障重要数据跨境流动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跨境流动成为推动国际贸易中货物、服务、人、资金流动不可或缺的部分,并且在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全球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数据跨境流动的发展趋势也触发了各国对个人隐私、国家安全和经济前途的风险担忧,数据跨境流动成为全球数字政策发展和博弈的焦点。”张兆安代表介绍,他今年带来的建议之一是关于保障重要数据跨境流动的。

张兆安认为,数据跨境流动引发数据安全风险,主要表现在数据的传输、存储和应用三个环节。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包括个人、企业和国家数据等在内的数据早已不仅是国家“软实力”体现,更关涉情报、军事、国防等国家安全领域。放任数据自由流动则将会引发国家安全威胁,给国家主权的完整性带来严峻挑战。

就此,张兆安建议,要保障重要数据跨境流动,完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组建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体系,并开展重要数据的分类分级工作,形成国际合作互认“白名单”。

▌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

带来两份议案和6份建议上两会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两点,一个是我比较关注的新发展格局,另一个是数字化发展、数字中国的建设。”邵志清认为,上海在今年提出了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这跟国家层面的内容也是完全匹配的。

今年两会,邵志清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带来两份议案和6份建议。《提升移动支付安全性》《完善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创建电子商票交易平台、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加快发展生物全降解塑料行业》等涉及了多个领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