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通畅|扶好“走得慢的人”,上海代表团首次以代表团名义提出……
2021-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年全国两会上,上海代表团首次以代表团名义提出议案和建议共4件。代表团议案之一是关于加快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通过充分调研,结合总结实践经验,再以集体代表之力量,希望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立法。记者注意到,此前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人行天桥加装电梯”“保障无障碍车位的配置和残疾人驾驶专用”的呼声,也都体现在这份议案的设想里。


立法意义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讲,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或者说叫无障碍环境的构建,实际上都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显著标志,非常重要。

上海经验    

早在“十二五”期末,上海已建成了无障碍电子地理信息系统,通过网站平台和APP向全社会发布,方便人们查询各类无障碍厕所、地铁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宾馆酒店等。


张兆安

保障无障碍环境

代表们呼吁国家层面立法

张兆安代表是民建中央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副主委,也是经济学专家,连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见证“全体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同意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递交议案”,他也是头一次亲历。

张兆安说,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讲,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或者说叫无障碍环境的构建,实际上都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显著标志,非常重要。据统计,我国现有8500万残疾人群体,2.4亿60岁以上老年人,对无障碍环境需求日益增多。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指为所有社会成员安全便利自主地通行道路、出入建筑物、搭乘交通工具、交流信息、获得人文服务等日常环境所应提供的必需条件,面对的是所有的社会成员。”张兆安认为,通过立法实践,不仅是对硬件建设做出明确要求,同样也是对社会环境氛围的营造和提升,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种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体现。

邵志清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也不断为这份代表团议案点赞。“我觉得,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因此前在经信委工作的关系,邵志清也一路看到了上海在信息交流无障碍方面的进展。

据了解,早在“十二五”期末,上海市政府网站就实现了首页无障碍改造的完成率达到100%,其中包括17个区和47个委办局的共64家政府网站。建成了无障碍电子地理信息系统,通过“上海地图”“上海交通”“上海残疾人”等网站平台和APP向全社会发布,方便人们查询各类无障碍厕所、地铁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宾馆酒店等。

上海市还积极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探索社区无障碍建设工作路径,为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居家生活、参与社区生活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上海陆续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政府规章及规范标准,为上海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制定完善法律法规

61条立法草案稿细致详实

虽然近年来,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完善工作相对滞后,存在无障碍设施不健全、被侵占的现象,以及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有待进一步营造等。

就此,上海代表团提出议案,建议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商全国人大法工委,将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列入202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中,促使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早日出台,为促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这份议案提出为什么要立法到立法的依据,甚至还撰写了详实的立法草案稿,设置了总则、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社区无障碍、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等总共七章共61条条款。

本报曾追踪报道过的人行天桥加装电梯的问题,在代表团撰写的立法草案稿中明确予以提及——城市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和大型居住区的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配备无障碍设施;城市主要干道、主要商业区的人行道信号灯应当加装过街音响提示装置。

关于无障碍停车位,同样在这份草案稿中体现——无障碍停车位为残疾人驾驶专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无障碍停车位应当设立在方便残疾人通行的位置,并设置显著标识。停车场经营者应当对使用无障碍车位的残疾人减免停车费。

早在2019年,上海代表委员就曾踩点过天桥之困。

═    上海实践    

上海样本将为全国无障碍环境提供经验

奥运火炬手积极建言

市人大代表金晶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的一名火炬手,被誉为“最美最坚强的火炬手”。金晶还是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她也一直为上海创建更好的无障碍环境积极建言。

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下肢残疾人考领C2、C5机动车驾驶证的日益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过2000人购买了机动车代步,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也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但是,他们在现实中的出行还是会遇到尴尬。

2011年起,本市新建公共建筑按照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三同步”,但在有效落实相关条例要求配建无障碍停车位的工作上仍然差强人意。对于早期已建成的公共建筑停车场(库)改造补建难度大,同样,还存在着大量未按比例配建无障碍停车位的情况。

调研评估上海走在前列

“无障碍停车位不应只是一个摆设,或者随意圈定一个地方,无障碍停车位应切实根据残疾人身体不便的特质而设置在比较容易通行的出入口,而不是很难找到的犄角旮旯。车位大小、位置、颜色、标识等,才是保障无障碍车顺利出行的‘标配’。”金晶说道。

由于上海的停车位本就紧张,无障碍停车位被占用的情况司空见惯。许多人可能根本意识不到那个看起来宽宽大大的车位,实则有其特殊的用途。因此,金晶认为,既然设立了无障碍停车位,那么,由谁来管理,由谁来执法,应该有明确的管理执行单位。为此,金晶呼吁要为无障碍车留出“爱的车位”。

金晶的呼吁让许多出行困难驾驶机动车的残疾人感同身受。罗勤思是上海市肢残人协会车友会主任,也是一位有着多年驾龄的残疾人车主,他说,“上海整个无障碍环境建设从世博会开始,这些年有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但是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停车经常感到困难。”尽管如此,罗勤思仍然对上海的许多停车场库大为点赞。以浦东机场来看,残障人士出行前,可以拨打电话来预约无障碍停车位,在预约停车日期当天,机场工作人员会联系旅客告知具体车位,并在旅客车辆到达机场停车楼后提供指引服务。

市肢残协会副主席黄宇告诉记者,实际上,最近几年,市肢残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会员参与年度上海无障碍环境体验,并形成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评估和改进。黄宇十分期待此次上海代表团的议案能顺利落地,这无疑将对全国无障碍环境的进一步建设和保障,提供根本遵循。

2019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踩点沪上诸多过街天桥

调查发现了其“上不去、下不来”的困惑

当时,市政协委员沈杰和上海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徐汇区政协委员黄宇,徐汇区长桥街道肢残人协会原主席严幼华三人,冒雨分别重走肇嘉浜路天钥桥路和肇嘉浜路宛平南路天桥后,感触颇多。沈杰当时便表示,会撰写相关提案,将“天桥之难”的讨论带到上海两会现场。

2020年上海两会上,沈杰委员履约了!他正式提交了《关于在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人行过街天桥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为无障碍天桥的建设建言献策。他还表示,将在本周五下午举行的,有相关市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上,进行发言交流。

无独有偶,“天桥之惑”也得到了市政协委员、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臧熹的关注。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上海代表团议案提交《加快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让上海方方面面感到高兴和振奋。特别是议案中提出要对“无障碍停车位为残疾人驾驶专用并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等条款,让身为市人大代表的金晶十分欣慰。在2018年的市人代会上,金晶曾呼吁青年朋友要为无障碍车留出“爱的车位”。“未来如果能明确立法,将更有约束力!”金晶十分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