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人大代表:提出设立知识产权偷窃罪,建设知识产权保险制度
2021-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推进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意义深远。今年全国两会上,上海代表团提出的22件议案,已全部被大会列为立法类议案。其中,就有樊芸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知识产权偷窃罪”的议案。来自保险领域的周燕芳代表则是从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制度建设方面提出代表建议。

 ▼ 樊芸代表 ▼ 

设立知识产权偷窃罪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善,关于知识产权犯罪的罪名也为数不少,但仍有一个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商标品牌协会会长、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议案:设立知识产权偷窃罪。

“西方律师到中国后发现,中国的商业秘密诸如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非常难以解决,被偷窃商业秘密的企业,作为雇主一方非常被动。当雇员、发明人或工程师‘拿走’了企业的专有技术,那么,企业就是弱势一方,想要赢民事诉讼官司很难,有很多障碍。”樊芸介绍,通过和一些西方律师的接触,他们认为,偷窃知识产权,这是刑事责任,而中国的法律则没有这项罪名。因此,实际操作中,维权、保护受到很大影响。

其实,“拿走”他人的创意、他人的商标、他人的设计、他人的图纸,这些都是盗窃。“但我们达不到条件,就不会上刑罚。尤其是服装行业一开发布会,就有企业剽窃服装企业和设计师发布的版式设计,此类现象非常严重。”樊芸指出,版权不保护,外观设计专利时间太久赶不上,设计师只能望洋兴叹,苦不堪言。

“如果这被定义为盗窃行为,被刑事追责,可能就会得到解决。”樊芸说,现在国外很多知名品牌企业也了解,在中国,如果不是刑事责任,解决问题就存在较大难度。因此,现在都转向走刑事案件的渠道,但仍缺少法律的支撑。

为此,她提交议案,建议国家应该设立有关知识产权的偷窃罪或盗窃罪的罪名,只有这样,犯罪一方才能承担刑事责任。

 ▼ 周燕芳代表 ▼ 

从制度上推进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也关注到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侵权仍然易发多发,维权则面临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从而影响创新创业的热情。

“知识产权保险其实作用很大。”周燕芳建议,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保险机制,启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推动工作,从而探索保险助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新模式。

据介绍,在过往没有知识产权保险保障时,知识产权一旦被侵权,权利人即便经过漫长的维权之路,其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在相同情况下,如果知识产权权利人就其知识产权投保了相关保险,在第三方发生侵权行为导致被保险人经济损失时,保险公司就可以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就权利人的经济损失直接进行赔付,确保权利人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随着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所面临的知识产权海外纠纷的风险也急剧增加。知识产权保险风险防范还可覆盖海外,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周燕芳就此提出,要制定相关政策,推动机制落地。“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针对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的管理办法,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从制度上推进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结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现实需求,从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等涉及专利的相关保险率先进行试点,并出台保障措施,培养企业投保习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