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2021-03-11 要闻

3月9日至10日,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两高报告认真审议讨论。

代表委员们认为,今年提请全国两会审议讨论的两高报告有新意、接地气,回应了社会热点与关切,呈现了我国司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记录下中国的法治进步。

严格执法 守护安宁

法治,捍卫国家长治久安。从严惩各类犯罪到服务高质量发展,司法机关重拳出击,保卫社会秩序,守护人民群众安宁。

“司法担当,服务大局,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法院落地落实。一系列有力度、有成效的司法举措,彰显了司法机关顾大局、为全局的担当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说。

过去一年,司法机关依法快审快结涉疫犯罪案件5474件;帮扶3.6万家企业复工复产;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严惩腐败犯罪,对赵正永判处死缓、终身监禁,对赖小民判处并执行死刑。

一个个典型案例,一组组翔实数据,两高报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司法为民 维护合法权益

司法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连着民心,都在厚积公平正义。

“从防治高空抛物到治理窨井‘吃人’,再到严惩‘碰瓷’违法犯罪,司法机关在维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方面不断努力。”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说,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司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维护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钱袋子和出行安全等民生权益上持续发力。

贺恒扬说,办好这些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