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项自主创新,既摆脱“备件荒”还能省钱95%!
2021-03-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钱擘

因设备停产,全球同款飞机模拟机的视景投影系统饱受“备件荒”困扰,但在东航,同类设备不但有稳定的备件供应,成本还能减少95%!而这得益于研发团队的自主创新。记者了解到,东航研发中心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模拟机视景投影系统,已经在模拟机上投入使用,而第二代系统也已开始单系统装机测试。

在东航研发中心,有32台全动模拟机,承担着东航8000多名飞行人员的培训任务。在这些模拟机中,有12台使用较为早期的GH-10视景投影系统。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研发中心一度暂停了线下培训,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线下培训恢复,模拟机要同时保障原定周期内的飞培安排以及先期被暂停后重启的培训,使用强度非常大。但另一方面,部分旧款模拟机的视景投影系统出现老化,需要维修养护,可由于设备已经停产,备件采购不仅价格较高,而且货源也难以及时保证。增长的训练需求与告急的备件供应相叠加,干扰、影响了培训进度安排。

面对这一情况,东航研发中心决心组建项目组团队,选择合适的供应商伙伴,开辟出一条低成本的视景投影系统整体自主替换之路。研发过程中,项目组成功打破了一系列技术壁垒,多方实验,找到合适的升级投影仪型号,通过针对性的软件配置调整、重新改造外围设备、修改信号通讯接口等软硬件改装,实现替换,使自主改造的视景投影系统能够实现全部所需功能。

目前,项目组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一代视景投影系统,已经在东航研发中心外高桥基地的空客A320、波音737模拟机上各有一套投入使用,替换后的自主研发系统无论是画面质量还是响应延迟,都优于原装系统,技术参数也完全符合规章要求,而且所产生的费用不到厂方升级项目报价的5%。

据介绍,根据第一代自主研发投影系统在日常训练中所收集的数据和用户反馈,项目组研发的第二代系统也已经在一台波音737模拟机上开始了单系统装机测试。测试显示,新一代系统的工作稳定性、使用可靠度和易于维护性方面,又较第一代有了显著提高。预计不久之后,第二代产品就将全系统装机,保障日常训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钱擘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