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他们记忆中永远有这杯咖啡香
2021-03-14 生活

志愿者招募栏是咖啡馆最引人关注的地方之一,很多人愿意在这里留下帮助认知障碍者的心愿。本文受访者供图

浦东洋泾有一家咖啡馆。没有临街的门面,没有诱人的店招,只是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一隅,飘出沁人心脾的咖啡香味。店里没有年轻的店员,只有一位头发灰白的奶奶,在店长的指导下正为客人制作咖啡。按键、倒咖啡……每做完一个动作,老奶奶都要回头看一下店长,店长做出“对”的表示,然后告诉她下一步做什么动作。客人专心地看着他们制作咖啡,没有不耐烦,只有一脸的感动。这不是家普通的咖啡馆,它叫“记忆咖啡馆”。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记忆咖啡馆不仅有咖啡的香,更有人间的暖。

      一个人的愿望      

这是上海首家“社区认知障碍共融空间”,在这里,患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在店长手把手的传授下制作咖啡。这既是适应化训练,也帮助老人寻回尊严和往日的快乐时光。

故事要从10多年前开始。有一个年轻人,他的外婆患上了认知障碍。为了照顾患病的外婆,他整整两年没有上班,四处奔波,寻找减轻和延缓认知障碍的办法,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外婆。他的一片孝心最终也没能留住老人。放下失去外婆的悲痛,他想,总要有人担起一份责任。即使医学还没有能力挽救这些老人,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老人延缓病程,帮助家属做好老人的照护和康复,唤起更多人关心这个群体。于是,他发起成立了尽美公益组织,目标很明确:帮助认知障碍的老人和他们的家属。

2015年,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入选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的“一日捐”社区微公益资助计划,开启了洋泾街道的“失智友好社区”建设。项目期间,他们开展了筛查活动,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接受筛查的23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不同程度认知障碍的高达6.4%。

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老人和家庭,2019年,洋泾街道经过前期调研和策划,建成了700平方米的社区认知症示范支持中心。为了满足不同需求,场地被分为三大区域,包括提供喘息式服务的认知障碍日间照护中心,提供高风险预防训练和非药物干预训练的记忆康复中心,以及具备社会交往实体训练功能的“洋泾记忆咖啡馆”。

2020年12月28日,洋泾社区记忆咖啡馆试营业。一些有认知障碍倾向的老人来到这里,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做咖啡,学习做服务员,也学习打开自己的世界与人交流。

走进记忆咖啡馆,那位灰头发奶奶微笑着向我们迎来,大家亲切地管她叫林姐。林姐年轻时是军医,每当做完咖啡给客人端上,她会很有礼貌地坐下,跟每位客人讲她的从军生涯,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青春飞扬的岁月。

安静、温馨的记忆咖啡馆,最多的是留言板,有着太多太多的即时贴,有志愿者的,有消费者的。每一份留言,都留下人们最深的祝愿,愿认知障碍患者能早日康复,回归社会。

可爱的公益玩偶。

      一群人的事业      

与尽美长者服务中心成立差不多同时,浦东新区洋泾街道也意识到了社会公益组织对于社区治理能级提升的重要性,以及资源筹集和链接对于培育优质社区社会组织的重要性。因此,街道发起成立了上海市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这是全市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获得公募资质的社区公益基金会。

早在2015年,为了普及认知障碍知识,更好地帮助社区认知障碍患者家庭,基金会携手万欣和(上海)发起了“传家宝——关爱中国阿尔兹海默病”专项基金,所资助的第一个项目“传家宝生命记忆——长者关爱项目”,以参与式影像记录和口述的方式,为洋泾街道和周边社区的长者家庭采集家庭的年代记忆和人生故事。“传家宝——生命故事书”计划是专项基金针对4—12岁的青少年开发的认知症关爱行动项目,指导孩子们回家为长辈制作一本简单易学的卡通“生命回忆录”,促进祖孙沟通的同时,更可以通过书中穿插的筛查小游戏,及时预警老人的记忆健康程度。一天晚上,公司的一位员工在企业微信群里上传了几张图片,发了个微信。这位员工的儿子从学校里拿了一本有他们企业标识的“传家宝生命记忆”的书回家给妈妈看,问妈妈这是不是你的公司做的。原来是“生命故事书”宣讲活动恰好来到了儿子就读的小学,孩子的一脸骄傲深深感动了这位年轻的母亲。后来,这位企业负责人坦承,在项目启动之初,她想的,仅仅是能为这个项目提供点帮助。当她收到这个微信的时候,她意识到,投身关爱认知障碍老人的事业,也是一家企业向公众传达它的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受到社会尊重的重要品德。

此后,万欣和(上海)成为了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的战略合作伙伴。筹集的资金,也从5万元,通过不同的方式不断累积到了近50万元,其中就包含了“洋泾记忆咖啡馆”第一、二期的设备,记忆咖啡馆中的硬件大多来自他们公司的投资。对于洋泾社区来说,关爱认知障碍老人的,并不只有一个万欣和,一个尽美。记忆咖啡馆有一个义卖区,上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全部产品都和认知障碍关爱有关。这些产品,大多是爱心企业捐赠的,还有些是志愿者制作的,最为特别的是认知障碍老人和家属在社工指导下创作完成的。义卖区有不少根据认知障碍老人的绘画设计制作的环保袋,吊牌上印着一张照片,片中的作者老伯伯双手拿着一幅画,下面是一行饱含深情的解说:“他总说他的家在河边桥头下,那是一个他不会迷路的地方。”诉说着认知障碍老人和家属的愿望。

洋泾街道的公益捐助倡议书放在吧台显著位置,很多人自愿献出自己一份爱心。

      全社会的回响      

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小女孩走进记忆咖啡馆,在义卖区前流连,环保袋、马克杯、记忆罐……她告诉孩子,这些货款,都会成为善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告诉小女孩,那位正在做咖啡的奶奶病了,大哥哥店长在帮她寻找失去的记忆。小女孩说:“我长大了也要当志愿者。”

记忆咖啡馆开张,除了全职的店长,还会有一位青年志愿者和一位“老年志愿者”担任店员。被称为“金牌宝贝”的“老年志愿者”其实就是正在进行社会交往训练的高风险老人或确诊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在这里做咖啡店,远比做一家普通的咖啡店累。店长要时刻关注金牌宝贝的动态,做咖啡,要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指挥。在没有客人的时候,还要耐心听金牌宝贝们的絮叨。

为记忆咖啡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一经发布,报名者踊跃的情况大大地出乎意料。很多来报名的年轻人表示,每个人都会老去,说不定自己日后会患认知障碍,现在花些时间来帮助这些老人,也就是在帮助未来老去的自己。

记忆咖啡馆有一面墙,墙上是一幅幅自画像,这些都是曾经在这里担任“一日店长”的志愿者。他们来了,带着满满的爱,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他们认为最像自己的那张面孔。他们希望这些认知障碍老人能记住这些面孔,未来的某一天,当他们再走进记忆咖啡馆,可以有曾经一起做过咖啡的老人还能认出他们。对于认知障碍老人来说,也许,这样的愿望是奢侈的,但这样的结果不正是我们每个人期待的吗?

洋泾社区开出了记忆咖啡馆。一条小小的新闻被无数人关注,有人专程坐地铁前来体验,也有人站在咖啡馆门口,看着咖啡馆里一片温馨的场面默默祝福,更多的人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这条消息,看到这条消息的人,都会回复一个祝福的表情图案。

也许,我们没有办法预知自己的美好记忆会在人生的哪一段旅途中被丢失,但我们可以让自己最大限度地拥有眼前的美好时光,特别是当我们伸出自己温暖的手,去搀扶那些丢失记忆的老人,那温馨的镜头一旦在脑海中定格,一定不会被丢失。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