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练就“火眼金睛”,这群奢侈品鉴定师如何做到“一眼万元”?
2021-03-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戴上一只白手套,手握放大镜和照明灯,二手奢侈品店甘达商行的店长妙妙正仔仔细细鉴定着店里待上架的商品。坐镇店中,为多个品牌、无数个包包”望闻问切“,妙妙早已练就了一双辨别奢侈品真伪的“火眼金睛”。

二手奢侈品获得90后、95后的青睐,奢侈品鉴定师这个职业也随即走入了年轻人的视野。鉴定师平时是如何工作的?如何积累专业知识?又需要获得哪些资质证书?近日,青年报·青春记者走访沪上数位奢侈品鉴定师,听他们讲述这一新兴职业背后的故事。

一眼万元

  “望闻问切”练就“火眼金睛”  

走线是否规整、表面纹理是否具有光泽感、金属件是否被打磨得比较光滑平整……坐在桌前,妙妙将专业工具一字排开,开始了新一件二手奢侈品的鉴定工作。

鱼目混珠,始终是二手奢侈品的行业痛点。正因如此,有职业奢侈品鉴定师坐镇的售卖平台或者店铺更易获得消费者青睐,鉴定师的专业能力就是消费者放心购买奢侈品的“定心丸”。在正规的二手奢侈品店中,所有商品上架售卖前,都要经过职业奢侈品鉴定师的鉴定。

“不仅要用眼睛看,还要用手摸,感受产品的材质是真还是假”,妙妙表示,鉴定需要严格按照“望闻问切”的方法进行,从内而外地查看产品的所有细节。

先“望”,观察细节;再“闻”,“因为假包会有刺鼻的气味”;然后“切”,奢侈品鉴定师在工作时通常只戴一只手套,正是由于需要上手直接感受皮具的材质和纹理,内衬、手柄、肩带,甚至是最细枝末节的走线和针脚,都要一一观察。

“望闻切”之后,鉴定师还会“问”,即向顾客了解包袋的购买时间、地点等情况。

“过眼的很有可能是上万元的东西,所以从不敢掉以轻心。”一整套的“望闻问切”,妙妙需要聚精会神花上十几分钟。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妙妙还会找老板娘甘达一起看看,甘达也是一名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毕业的奢侈品鉴定师,和妙妙先后完成奢侈品的初次鉴定和二次鉴定。通常,奢侈品平台或者专门店都设有初审和复审两道程序,由两位奢侈品鉴定师完成,为“正品”加持双重保障。

价值不明、真伪难断的商品,都逃不过奢侈品鉴定师的这双“火眼金睛”。“一眼万元”,毫不夸张。

八成淘汰率

  取得资格证书才能上岗  

“一眼万元”的背后,是知识和技能的累积。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鉴定师,只有通过培训获得资格证书后,才能上岗。

3月初,中检集团上海泽沐奢侈品鉴定培训教育中心创始人兼校长李岚迪站在近60名学员前,讲解着奢侈品行业的现状。2013年创办了中国首家奢侈品鉴定师培训机构,平均每年带出2000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生,李岚迪正是奢侈品鉴定的“幕后高人”——鉴定师导师。

巧的是,甘达商行的负责人也曾上过她的课,从她负责的学院毕业并取得奢侈品鉴定师资格证书。

“每期大约只有20%的学生能通过考核,拿到‘奢侈品鉴定师能力认证证书’。”李岚迪介绍,获得资质可不是一件易事,为保证资格证书的含金量,奢侈品鉴定师资格考核“非常严格”——十几个真伪难辨的大牌包袋,只有全部鉴定正确,才算通过考核。

“通常鉴定奢侈品包包的时候有7至10个鉴定点。”李岚迪讲解起奢侈品包袋的鉴定过程,以手柄上的刻字鉴定为例,某奢侈品牌包袋刻字中的字母“O”,正品应为正圆,所有字母都是统一标识,而常见的伪造品中则变成了椭圆型,还存在拉线和延长的情况,不符合正品的工艺要求。

五金件也是重点,正品的五金件通常是黄铜色,并且有镜面反应,光泽度好,而伪造品的五金则是亮晶晶的金灿色,摸起来凹凸不平。

工具包里各种倍数的放大镜、不同尺寸的标尺,都是鉴定师们的“武器”,让他们对这些肉眼几乎无法分辨的细节一一核验。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还需要鉴定师有丰富的行业知识储备。不同年份、不同类型的奢侈品样式都有所区别,只有熟知各个包袋的制作工艺乃至镀金颜色,才能给出准确的鉴定结果。

供不应求

  专业人员和机构都稀缺  

国内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奢侈品市场的繁荣也带火了二手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可供进入二手市场的存量奢侈品已接近万亿人民币,奢侈品鉴定师等职业也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然而,与庞大市场不匹配的,是专业人员及相关培训机构的稀缺。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上海与奢侈品鉴定相关的企业仅有5家。

在培训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不少学员只能从外地赶来学习鉴定课程。这一期课程的班长周阳,就是个来自重庆的90后小伙,主要从事二手奢侈品的收售、寄卖、回收、养护等工作,在重庆市涪陵区经营一家奢侈品实体店。

“感觉最近店铺在鉴定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就想过来学习提升一下。”周阳直言,自己的实体店规模较小,人手也少,没有专业的奢侈品鉴定师坐镇店中,只能将鉴定工作外包给鉴定机构。

然而随着二手奢侈品行业的发展,顾客多了,需要鉴定的包也成倍增加,周阳逐渐感到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从业专业性,才能更好地给顾客答疑解惑,“至少遇到顾客质疑店里产品的时候,我能够有底气,有理有据。”

年轻的从业人员开始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培训中,李岚迪也会为学生们讲解奢侈品概论及品牌文化、奢侈品牌基础理论、奢侈品消费心理学等一系列从业知识。

“二手奢侈品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李岚迪表示,虽然行业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入局,但目前看来,专业从业人员和专业培训机构的数量还远远不够,行业还需继续完善。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