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后微调研之三观篇|有强烈家国荣誉,未来规划满满正能量
2021-03-21 青年

【编者按】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2020年9月,青春活力的05后正式进入高中阶段学习。

他们的偶像是谁?对人生有怎样的规划?他们有哪些“独门绝技”?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又如何影响着05后?

市学联针对05后部分高等中学和中职学校在校生的基本情况开展了一次“微调研”。现在通过不同的故事和数据,递上05后的名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去年年底,上海格致中学05后盛晓涵“教科书式”抢救了因突发疾病倒在路边的老伯,“救人少年”的温暖之举刷屏网络。这才发现,从2020年9月起,步入高中阶段的05后们已经长大,少年无畏,少年可畏。

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他们是斜杠少年、是未来创客,他们也同样热心志愿公益、助人为乐,有家国荣誉感。

  他    一个志愿团队,一群少年的力量  

在长宁区,“青•志愿”公益志愿联盟很特别,发起人是上海市延安中学学生谈中,参与志愿服务的都是中学生,他们从最开始参与地铁、图书馆的志愿服务,到如今愚园路名人故居讲解、中福会少年宫大型活动引导也有他们的身影。

谈中的队伍中有不少05后,从八年级起,王之成就加入了“青•志愿”,如今这名05后已是上海市延安中学高一(1)班的团支书。参与地铁站志愿服务,参与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特别活动,还走进进博会做志愿者寻访,志愿服务为他打开了一扇大门。

志愿服务为他带来很多感动。王之成记得,去年7月10日南京东路地铁站招募志愿者,这是疫情发生后他参与的首场活动,既是负责人,又是摄影师。原本认为疫情之下走出家门做志愿的人不会太多,预计只招募十余名,没想到通过志愿汇报名的人数翻了三倍,为此还增设一场。一下午,他们不停为乘客指路、协助购票,虽说服务很基础,但那时候又多么不平凡。

王之成觉得,志愿服务应是发自内心、真诚想去奉献、服务他人,当自己真正愿意去参加志愿活动时,就有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每一次服务都让我体会到友善带来的力量,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面对一些困难,坚持不懈和尽力而为又敦促我努力为对方解决困难,我也享受到了帮助他人带来的愉悦。”

这名05后心中还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圈粉无数的“外交天团”。外交官的一举一动代表着国家形象,工作中他们用过硬的素质回应各方言论,日常生活中又并非过分严肃,张弛有度。他们成了王之成崇拜的人,但他觉得外交官并非一般人能胜任,他有自己的未来规划, “我最心仪华师大的心理专业。”王之成说,他想尽自己所能帮助一个人放下心中的问题和负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为国家发展出力。

  他    突破自我,立志探寻科学  

穿上白大褂,朱宇翔是实验室里认真、稳重的学生;蹲在康复医院老奶奶的轮椅边,身穿校服的他又是温暖的阳光男孩。

这名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宝山校区的05后在学习上对自己要求严格。一副黑框眼镜后,朱宇翔的双眸观察着世界万物,他对基础运作规律有着浓厚兴趣,且享受探索与发现未知的乐趣。

2018年,朱宇翔完成了《月季花对人的记忆力的影响》课题研究。去年又开始新课题的研究。原来一次偶然机会,母亲让朱宇翔和面做晚饭,他发现面粉加水后变成了面团,但面团失水后似乎不能重新变回面粉,这让他留心起来:一定是面粉中某些物质结构混合了水后发生了变化,使它具有了一些特殊的结构。他又突发奇想:能不能利用淀粉在加水糊化以后的某些特殊性质,应用到为防止水土流失的沙土固化中去?

因此朱宇翔做了课题《玉米淀粉糊化后机构分析及在化学固沙中的应用》,探究玉米糊化前后的成分、结构及性质,分析成因与影响因素,以及玉米淀粉糊化后的固沙性能的成因,探究玉米糊化后在实际固沙工程中的应用展望。

朱宇翔喜欢自然学科,对历史政治等社会学科也感兴趣,因为他深感各科学科是相辅相成的,这样研究课题时才能触类旁通。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朱宇翔的偶像,从他身上能学到“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成功”的道理。他又很爱鲁迅的文学作品,从文字中受到精神洗礼,而鲁迅弃医从文、用笔让民族觉醒的使命感也深深影响了朱宇翔。

这名喜欢观察事物、探究本质的“观察者”也早已想好了自己未来的路:想致力于科学领域的学习与探究。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更深远的研究需要更多不同学科领域的融会贯通,涉猎面广的朱宇翔抓住每分每秒学习,融合各类探究方式,学习不同的思维方式,努力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

  他们    在危急困难时愿意挺身而出  

还记得去年12月刷屏网络的好少年盛晓涵吗?这名上海市格致中学05后男生,放学回家路上遇见倒地的老伯,危急时刻,“不能看着生命在眼前消逝”的盛晓涵按所学的急救知识,判断了老伯情况后实施了体外按压,成功挽救了生命。为此他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5000元奖金,而这位正能量满满的少年,又将这笔钱捐赠给了来上海治疗疾病的拉祜族小男孩,使其重获健康童年。

这名05后的偶像也不一般,他最崇拜雷锋,最欣赏雷锋说过的话——“如果傻子能够帮到别人,那我宁愿做个傻子。”

盛晓涵的举动不得不让人感叹:少年无畏,少年可畏。还有很多如他一般的05后也已经成长。面对疫情防控,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的05后站了出来。去年12月底,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招募志愿者,作为未来的白衣天使,刘家沐承担入口引导、登记取号、预检分流、接种引导、留观引导等工作,在接种者排队取号间隙,她还帮助接种者填写信息并指导扫描健康云二维码,检查健康云实时动态。在接种点,马懿也忙个不停,她负责接种人员测温工作,检查他们健康云中的条形码,还提醒备好身份证。作为青年志愿者,她们都有一颗持续作战的恒心,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他们是05后的一员,更是身边的榜样。

【05后名片】

有强烈家国荣誉,未来规划满满正能量

第一批05后已经进入高中阶段,面对部分高等中学和中职学校在校生,市学联对其生活喜好等基本情况开展了“微调研”。在分析了1094份有效问卷后,速写出05后初步形象:05后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他们的性格较为独立,面对问题和困难会优先找身边朋友或自己解决。

05后的家国荣誉感比一般人认为的更强烈,他们喜欢的人物多样,除了易烊千玺、洛天依等明星、动漫角色外,袁隆平、钟南山、屠呦呦等国家英雄也深受他们的爱戴和尊敬。

甚至从他们使用的手机中能发现,05后最喜欢的手机品牌是华为,支持率约为44%,理由是“国货之光”“5G领先”“拍照质量好”。

遇到困难和心事时,47%的05后会第一个找身边的朋友倾诉,另有37.5%会选择自我消化。朋友对他们来说格外重要,接近80%的调研对象会将“志同道合,有共同话题”放在交友标准的第一位,看重志趣和性格。

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也满满正能量。超过60%的05后认为自己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43.5%的同学有心仪的目标高校,超过30%的同学有明确的就业方向,老师、医生、律师三项社会服务职业是05后最想从事的事业, 这些职业在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他们的职业选择多出于自身兴趣,游戏规划师、程序员、设计师等新职业是他们兴趣导向的新选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