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油画家不约而同画起了水墨
2021-03-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春天代表了一个自然循环的开始,也代表了一个新的周期,一个新的循环。“‘复来’——韩冬&孙良双个展” 今天在上海澄元艺术空间开幕,展览由裴满意策展,艺术家孙良、韩冬呈现了他们对传统水墨当下表达的新观点。

作为上海艺术家的孙良和韩冬是好朋友,两人多次在展览里相遇,但是一起做双人展却是第一次。而促成两人办展的一个重要缘由就是他们的艺术轨迹比较相近。孙良和韩冬过去都是画油画的,画的最多的是人物或者神兽。但是近年他们都不约而同地从油画转向了国画,而且开始更关注自然和生活。这种志同道合,让这次双年展成为可能。

油画家画国画自然是充满新意的。正如孙良所说:“油画更多的是人物和内心情感,国画却都是风景。我最近喜欢画目之所见、心之所动的客观景物,画国画好像是身体中东方血脉的召唤,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据孙良介绍,由油画转向国画,他和韩冬没有提前沟通过,“我是无意当中通过展览看到他在画,我看了他很多作品,他画得很认真,他的国画除了很淡的色调之外,与跟他的油画完全没有关系。至于国画的话,我也一直在画,好像跟我的油画也没有什么关系,我是画很传统的国画,这是我们两个人很特殊的地方。我们两个人画国画好像也有一点相同之处。”应该说,孙良、韩冬都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亲历者与见证者,是当代艺术领域的前辈,但是他们不满足于既有成就,擅于求变,突破自我。这次国画展,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两人的综合能力与创新精神。

青年策展人裴满意对两位艺术前辈的再出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说,展览中的‘复来’有恢复、休复等意之外,也有再次回归、来复、去而复来之义。” 在策展人看来,东方艺术在当下时代必将迎来新的回归与再度崛起,不能再按照西方的套路走,因此,“复来”意在呼吁人们要重新认知自己的文明属性与文化脉络,重启自己的思想特质与视觉基因。澄元艺术空间负责人裴今梅说:“东方艺术没有西方张扬,但在精神上却并不单薄,这就是魅力。我始终相信,东方艺术的春天一定会再次‘复来’。繁花似锦,各美其美。”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