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竟能逆势盈利!文化广场的通关密码只有这两个字
2021-03-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3月24日,迎来重开业10周年的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公布了2020年度的运营年报和未来3年的三年规划。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即使在因为疫情而遭遇巨大困难的2020年,文化广场都能逆势盈利,让外界异常惊讶。是怎样的“通关密码”,支撑起了文化广场的骄人业绩?只有两个字:文艺。“文化广场,已经变成了沪上‘文艺生活方式’的代名词之一。”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著名音乐剧人费元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或许是个答案。而未来,他们将通过拓展户外舞台,强化这一特征,培育更多的忠实观众。

无惧疫情成绩骄人

在“拾穗而歌——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1年度发布会”上,剧院正式发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0年度运营年报》与《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在新冠疫情给全球演艺产业及其上下游链条带来巨大阻碍,互联网时代娱乐方式变得日益多元化的复杂环境下,文化广场如期向公众发布剧院年度运营报告,也吸引了外界的关注。

剧院总经理张洁透露,2020全年,文化广场共完成69台179场演出,其中音乐剧/舞台剧演出占比64%,3台自制音乐剧全国巡演18座城市,演出91场,坚守音乐剧的专业定位;户外舞台获首批演艺新空间资质,创45场演出,升级多维度的场景体验;公益活动数量达293场,参与人数近4万人次,线上点击量超500万人次,构筑多触角的艺教体系;因为得到冠名商上汽集团的支持,剧场全年无休对外开放,发售16,701张公益票,打造互动式的剧场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翻阅了运营年报发现,在疫情期间,文化广场确实在收入方面做到了多点开花,除了票房收入、租场收入、赞助收入等常规收入外,户外舞台的开拓甚至停车场服务的升级,都给剧院带来了积极的反馈。记者获悉,剧场去年实现盈利。

十周年节目定位多元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如今,演出行业终于等到了观众不限上座率的解禁令。今年又正好是文化广场的十周年,记者看到,剧院公布的节目,在坚持主业音乐剧的基础上,也是多点开花。费元洪说: “文化广场将继续保持‘音乐剧为主、时尚经典为辅’的节目定位,找准以‘春季原创音乐剧展演与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夏季时尚大戏、秋季周年庆典、冬季年末演出季’构建的整体全年演出节奏。”

在音乐剧板块,文化广场将为观众带来包括《故宫里的大怪兽》《赵氏孤儿》《蛋壳里的心跳》《美术馆奇妙夜》等在内的十余部音乐剧演出,预计音乐剧舞台剧在全年演出品类中将占比超过70%,进一步巩固音乐剧品类在文化广场的核心地位。

同时,为持续精进剧院创作力,释放自制表达力,文化广场出品的中文版音乐剧《春之觉醒》《我的遗愿清单》《拉赫玛尼诺夫》将开启新一轮演出,今年更有3部全新音乐剧自制作品于年内完成制作和首演,预计全国巡演总场次有望突破250场,以此继续践行贴合当下市场的华语音乐剧 “中国样式”。

而运营至今的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将在2021年迎来丰收年,《生死签》《南唐后主》《对不起,我忘了》这三部2019年孵化认标作品,经过2年打磨,将于今年5月、10月、11月分别在上海和南京首演。除此之外,活动当天恰逢“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演出板块“2021上汽R汽车Marvel R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出季”正式鸣锣开演,为新一年度的音乐剧之旅拉开序幕。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醉后赢家》《悟空》《九色鹿》《缺一不可》等四部优质原创华语音乐剧将轮番登台文化广场主剧场,呈现悬疑、国风、传奇与亲子等题材在音乐剧中的另类演绎。

除此之外,文化广场还将精选并引入多个经典口碑作品与新锐潮流节目,为观众展现多元的时代创意与广泛的艺术品味。自今年四月起,文化广场将呈现《尘埃落定》《戏台》《白鹿原》《断金》等20余场大型经典话剧作品演出,更有10余场舞剧、跨界类作品及节展活动纷呈上演。

为建党百年重要历史时刻,文化广场策划“红色百年,文化庆典”系列演艺活动,有海派杂技与红色文艺作品的融合,杂技剧《战上海》;有奋起、奋斗、奋进,赞美劳动者的歌舞史诗,全总文工团《奋斗者之歌》;有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共同主办,讲述上海左联历史人物奋斗历程的话剧《浪潮》;此外还有中国革命音乐舞蹈汇演,大型歌舞史诗《东方红》。

户外舞台强化文艺生活方式

“文艺的生活方式”,如今已成为文化广场的闪亮标签,也成为它深受沪上年轻观众追捧、并让剧场度过难关的“通关密码”。为了强化这一概念,费元洪透露,去年疫情期曾尝试的户外舞台,今年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这个将是文化广场的加分项——文化机构的价值和品牌,需要我们通过内容去赋予,而去年成功之后,户外舞台打造的文艺生活方式,将让更多的市民变成共识,有事没事就能来文化广场逛逛市集、看看戏。”

去年初次尝试,还以音乐剧为主,“都是垂直观众,四五百人的体量,一开票就没了,也不需要社会上太多人知道,”费元洪说,“今年要做户外舞台,品类上将更加丰富,跟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三大高校的剧社以及摩登天空这样的社会机构合作,人群上有了变化,特别是摩登天空的基本上都有1000、1500以上的观众体量,我们需要让更多人了解文艺的生活方式,这也是文化广场这个文化机构的气质。”

据了解,2021年户外舞台演出季将于4月10日再度启动,完成春、秋两季演出活动,有升级版的“音乐剧演员音乐会”系列、创新开拓的“户外戏剧夜”板块、摩登天空的2021“自然醒”系列音乐现场节目等。

摩登天空副总裁、现场音乐事业群负责人张翀硕告诉记者:“‘草莓’太忙碌了,所以我们就又打造了‘自然醒’。它的阵容选择,跟草莓是相反的,没有那么激烈、狂躁、狂欢,跟这种风格相反的都能纳入,民谣、轻流行、流行摇滚等等,不会是电音、rock、嘻哈。文化广场地处上海市中心,这块草地又是在文化地标里,‘醒’在这里,是很文艺的生活方式了。”

这样的文艺生活方式,费元洪说,文化广场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现在只用了永嘉路的绿地,我们其实还有复兴中路的两块绿地、永嘉路的小树林,都充满了文艺气息,利用好了,会在文化广场的大剧院之外,形成一套完整的户外独立体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