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性进食,魔鬼式减肥……年轻人,这些“二次伤害”你知道吗?
2021-03-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原来我有情绪性进食!怪不得压力一大就炸鸡可乐各种胡吃海喝,控制不住自己。”在这场名为“走新的力量”的体重管理专业会议上,29岁的小丽提出了自己烦恼;同样,因体重烦恼的琳达选择了魔鬼式减肥,不料却减出了脂肪肝……

又快到了“露腿露胳膊”的季节,爱美的年轻一族该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体重?对此,专家们表示,运动是科学体重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全新的体重管理更需要整个过程有系统规划和专业指导,从营业、运动、心理等多个维度联合干预。

把“吃东西”当救命稻草?

一面吃着东西,另一面讨论着年轻人的焦虑和困惑……这种做法其实已经是部分年轻人的通病——情绪化进食。 

“情绪化进食”,顾名思义,就是指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无节制地吃东西,借此方式来缓解压力。市民小丽说,食物在这种状态下被当作了填补情感需求的工具,与“因饥饿进食”相比,这种“借吃消愁”,显然是不健康的。吃东西虽不能解决问题,但是在瞬时是有用的。

小丽告诉记者,因为升职的压力,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她都处在迷茫状态,所以每每有负能量产生,她就会不分时间地去觅食。乱七八糟的东西一下肚,经常是把自己撑得够呛。

“确切地说,吃的时候的确会放松一些,但等东西一吃完,那些隐藏的压力就‘返场’了。”小丽说,吃东西吃多了,体重也急转而上,进而形成新的情绪问题。时间一长,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危机由此生发。

慢慢地,小丽察觉到了这个问题,于是有意识地开始去减重,每天跑10公里以上,一有空就去健身房……但是运动同样给小丽带来了伤害,她的小腿肌肉被拉伤了,医生明确告知她“短时间内必须停下这些运动”。

魔鬼式减肥,却减出了脂肪肝

而90后琳达选择的减肥方式算得上“魔鬼式”,平时每日蔬菜焯水后只蘸一点点酱油吃,只吃去皮瘦肉和鱼虾,几乎不吃主食,拒绝甜食,并减少了调味料的摄入。

经过3个月左右的疯狂减肥,琳达体重降了15斤。但是随之开始出现乏力、食欲差的情况。不久前,她检查出了脂肪肝。

医生告诉她,脂肪肝形成的因素之一就是快速减肥和营养不良。快速减肥还会导致人体身体电解质失衡、营养缺乏、新陈代谢突然下降、血细胞计数低、心血管疾病和器官损伤,会使你头痛、脱发、视力下降、恶心喜怒无常等等,使得人的免疫力降低。

“除了脂肪肝,还特别容易感冒,心情因此也狂差。”琳达说,为了一点芝麻大的事情可以和家人破口大骂,这样的自己让她感到害怕。

年轻人,这些“二次伤害”你知道吗?

年轻人,你的体重还好吗?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和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其中中国居民高达50.7%的超重肥胖率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超重和肥胖已严重威胁着大家的健康。肥胖的快速增长使得爱美人士更加注重均衡的饮食和体重的控制。如何判断一项体重管理服务是否科学有效,已经是摆在了不少年轻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都知道太胖要减肥,但是如果方法不对,会对身体造成二次伤害”。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国家卫健委食品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仲伟监建议,减肥过程需要系统规划和专业指导,从饮食、运动、心理等多个维度联合干预。

而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郭红卫表示,科学的体重管理应该分阶段进行,不同的减肥周期中,膳食营养组合搭配也应有所不同。“高蛋白饮食短期能控制体重,但长期会加剧肾脏负担。比起盲目节食或者单一膳食模式,绿瘦五力合一探索的多套膳食组合联合运动干预对体重管理更有效果。”会上,绿瘦“五力合一”体重管理服务体系评估专家组论证正式启动。中国保健协会将牵头组织来自食品学、营养学、生物学、临床医学、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国内权威专家组,进一步论证“五力合一”服务模式,总结出其优势,上升为体重管理行业服务标准。

—   tips  

瘦身干货

如何科学健康地管理体重,专家们送上了瘦身干货。

· 油炸膨化甜点奶茶一定要戒掉

事实上,有调查发现,1杯500克的标准计量珍珠奶茶,热量高达262大卡,喝一杯奶茶相当于吃两碗白米饭!

当然让年轻一族完全戒掉奶茶,也不太现实,但你可以把这些高热量零食当做减肥的奖励,一周吃一次。嘴馋的话则可以吃一些水果、坚果这样的健康零食。

· 三餐一定不能少

早饭可以吃杂粮、鸡蛋等有营养的食物,中午可以放心吃各种自己喜欢的东西,但要注意控制摄取量。一般吃到八分饱是最合适的,也不用担心吃撑影响下午的工作。

晚饭同样是吃八分饱为宜。如果单位提供的饭菜过于油腻,可以每周买些水果,晚餐多吃蔬菜水果,尤其八点以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

· 大基数的你请避免激烈运动

爱好篮球、足球等无氧运动的男士们,可以增加打球的次数;但大基数(过胖)的你,则应该避免做对抗性太强的激烈运动,容易受伤影响工作。

可以坚持运动,但不必一直只坚持一项运动。跑步烦了,可以约上朋友去打羽毛球,打羽毛球烦了去游泳,都是不错的减肥方式,只局限于一项,容易厌倦。

至于最重要的运动次数,其实不用过多,一周三次就可以了,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坚持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

—   记者手记  

   学会接受体形上的不完美

小丽情绪性进食越吃越胖,而减肥又造成了运动伤;琳达选择魔鬼式减肥,却减出了脂肪肝……夏季即将来临,又快到了可以充分展示身材的季节,但是很多爱美人士却因为体重问题发了愁。

其实,没有人能一眼就看穿你到底多重,展现在人前的更多是体态,背直不直,腿弯不弯,肩膀脖颈漂不漂亮,这些才是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

总之,自信更重要。与自己和解,接受自己体形上的不完美,接受长时间才能瘦下来的事实。

还有,管住嘴,迈开腿,是体重管理的重要一环。但是盲目运动,同样会造成伤害。毕竟,最最重要的还是健康的生活,且行且珍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