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上海文化符号的标识度!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巡演
2021-03-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3月31日,“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在上海国泰电影院启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此举旨在提升上海文化符号的标识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上海戏曲在长三角地区的社会反响。

本次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由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指导,由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南京电影协会、宁波电影协会等11个长三角相关电影协会、电影集团承办。

2018年10月,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于上海影城首映。这部被列为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的影片,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第一部现实题材戏曲电影。影片上映后,荣获了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戏曲电影”、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2019年11月,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的角逐中,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一举摘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金鸡奖的获得开辟了沪剧历史的先河,成就了上海地方戏金鸡“第一鸣”,实现上海地方戏金鸡奖“零的突破”。

本次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将于今年4月至6月,到江苏的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浙江的杭州、宁波、温州以及安徽的合肥、黄山共12个城市进行巡回演映活动。

此外,为推进上海农村公共文化供给,匹配远郊人民文化需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村文化小康,主办方将积极携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走进上海松江、宝山、青浦、嘉定、金山、奉贤及崇明7个远郊的乡镇放映,让身处远郊的戏迷也能欣赏到优秀戏曲电影,做到文化惠民。

而作为“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的重点剧目,获得多个国家级大奖的原创沪剧《挑山女人》昨晚也在美琪大戏院演出。该剧由宝山区沪剧艺术传承中心排演,自2012年10月26日首演至今,盛演9年不衰,目前已经拿下了包括“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在内22个重要文艺奖项,累积演出场次达279场,观摩人数超过28万。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的演出除经典版沪剧《挑山女人》主演、上海市宝山区沪剧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华雯之外,还来了四位“汪美英”,分别来自河南豫剧院三团的演员史茹、广西戏剧院壮剧团的演员哈丹、山西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的演员闫海燕、安徽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团长刘丽华。原来,齐云山脚下的女挑夫汪美英以一己之力,将孩子养育成人的故事被沪剧搬上舞台后,各种剧种都争相移植,现在已改编了豫剧、壮剧、蒲剧和黄梅戏。

这种“沪剧出品,多剧传播”的局面是近年上海文艺的新鲜事,也是上海文化“走出去”的真实写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