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青年如何成为新引擎和新动力?
2021-03-31 青年

俞立中接受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聘书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3月31日,“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青年发展”新时代上海青年发展战略论坛暨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世博会博物馆举行。本次论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由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承办。

数字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团市委已经明确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计划,从推动机关事务转型,促进思想引领转型,加强服务效率提升等方面推进数字化,从而实现共青团工作理念创新和业务再造,带领青年投身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的创新创造中。

俞立中演讲《城市数字化转型中青少年的机遇和责任》

 推动青年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 

本次论坛邀请到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名誉校长俞立中,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杨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三位嘉宾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青年发展”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名誉校长俞立中在题为《城市数字化转型:青少年的机遇和责任》的演讲中指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全面的、整体性的、革命性的转变,在淘汰一些行业、一些职业岗位的同时,也会催生一些新业态、新职业,对年青人来讲是挑战更是机遇。当代青年作为“数字土著”,对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有着内在的敏感性,除了享受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红利,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充分考虑和包容“数字鸿沟”带来的各方面差异,帮助弱势群体实现跨越,使人人都成为数据的生产者、治理者、使用者、获益者,以数字化激发城市生命体每一个细胞的活力。

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对学校教育的影响,俞立中表示:城市数字化转型对学校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培养城市数字化转型人才资源的基础,学校教育要从青少年发展的视角出发,面对新的挑战、新的变化,主动推进“教”和“学”的改革,培养适应城市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未来人才,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杨雄指出,2020年底,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4000多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去年,中国大学毕业生总人数已反超美国。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现代化重要动力。“00后最大的认知行为新特点是开放、自信和国际化。相比于80、90后,他们生长在中国发展和进步最快的历史阶段,00后显示出对国家的更强认同感。”

他表示,我们必须运用大数据更及时、动态、准确把握青年群体新特征、新变化、新趋势,主动发挥新青年群体在新科技、新业态、新文化、新消费领域的重要引领作用,助推青年高质量发展。同时,青年工作应助推政府青年重大项目出台,落实与监测青年政策执行效果,以增强青年对上海超大城市参与感、认同感与“获得感”。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何帆注意到,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原住民的兴起,城市中正在爆发的“颜值革命”。“互联网能够为普通的民众赋能,激发出更多小而美的创新。”在他看来,城市里原本的等级式的空间布局也被打破,颜值的话语权会超过威权。“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决定的。”

圆桌论坛

 2021年上海市青年工作课题十大重点选题方向发布 

城市数字化转型能给青年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会?如何推动青年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共青团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协和教育集团(中心)总校长卢慧文、盈展•数字商娱主席司徒文聪、美团点评副总裁毛芳、中国青年研究杂志副主编杨守建从数字城市建设的经济、生活、治理等维度与青年发展之间关系进行对话和探讨。

卢慧文指出,年轻人在数字化的城市中也面临着伦理性冲突的困扰,“我们要为年轻人做好更多的准备,让他们以更自信的状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青年消费模式,司徒文聪说:“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商品的性价比已经不是最终要的了,社群如何去营造这个商品也值得关注。要想把年轻人抓住,线上线下必须打通。”

新业态的背后80%的创业者都是年轻人。毛方指出,这些年轻人更有获得感、承诺感和自豪感。“这是数字化给这座城市的年轻人带来的希望。”

“一般来说,我们都觉得年轻人是站在数字鸿沟的优势地位,很多时候年轻人还没有踏出这一步,抓住数字化机遇。在这方面,共青团还有着力的空间。”杨守剑说,“要抓住机遇,先参与进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协会举行了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希望通过成立首届学术咨询委员会,链接研究的外脑,邀请与青少年发展事业相关的各类领域热衷青少年事业的知名人士,共同为上海青少年发展、上海青少年研究会提供咨询建议。

现场还发布了2021年上海市青年工作课题十大重点选题方向,包括“十四五期间上海青年发展状况跟踪调查”“在线新经济领域青年群体特征及发展现状研究”等课题,涉及“十四五”“在线新经济”“留学归国青年认同感”“党史学习”等热门关键词。

在十大重点选题方向的背后,是让数字时代如何让青年与城市之间更好地良性互动和相互赋能,其核心和关键是如何引导青年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认识机遇、把握发展、岗位建功。

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

 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举行 

作为论坛的承办单位,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全市青少年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换届大会上,第四届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理事长褚敏作了工作报告。他表示,协会已经形成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青年研究成果,先后开展了“待业大学生群体状况调查”“青年自由择业者生存发展现状调研”“上海青年居住状况及购房需求调研”等三十余项研究。同时,协会注重把握青年热点问题研究,及时研究突发公共事件和舆情事件中青少年的认知和态度。

“目前,协会建立了良好的社会资源的联动机制。”褚敏表示,协会积极健全社会联动的机制,扩大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把更多的青少年工作者和研究人员汇聚到青少年教育和研究工作中来。

随后,协会会议按照章程,选举产生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选举产生第五届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轮值会长、副会长。在第五次动员大会第二次会议宣布第五届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轮值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名单,并举行首席专家聘任仪式。

“上海青少年研究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着最丰富最不可比拟的资源,有着最多元多开阔的空间,有着彰显青少年未来发展最强烈的信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希望以数字化转型与青年发展为起点,团市委旗下的上海市青少年研究工作能够播下合作共赢的种子,集合大家的力量,实现新的飞跃。”

 == 相关链接 == 

2021上海青年工作课题十大选题方向

1.十四五期间上海青年发展状况跟踪调查

2.在线新经济领域青年群体特征及发展现状研究

3.留学归国青年对上海的城市认同与社会融入研究

4.在青少年中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研究

5.智媒时代青少年网络公共参与行为与特征分析研究

6.五个新城建设如何吸引青年创新人才集聚与发展政策研究

7.人民城市建设中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的创新机制研究

8.上海党团队组织育人一体化机制研究

9.群团改革以来上海共青团深化改革效果评估与基本经验研究

10.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共青团作用发挥及实施路径研究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