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选择课外实践活动?这个名校长有经验......
2021-04-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3月31日晚,由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六季第六讲走进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此次与市金融团工委合作,上海市洋泾菊园实验学校校长王涣文为金融系统的青年家长送来讲座《在活动中积蓄信仰的力量》,探讨如何选择实践活动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 喜欢活动是儿童的天性 

上海市洋泾菊园实验学校是浦东新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王涣文有丰富的中小学教学经验。

讲座主题为《在活动中积蓄信仰的力量》,什么是活动?“活动是实现生活目标与生命意义的行为,分为游戏、学习、劳动三种基本形式。”王涣文表示,活动在人们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作用,比如学龄前,儿童的主导活动是游戏,倡导玩中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喜欢角色扮演。到了学龄期,学习成为孩子活动最重要的形式,“小学分为低段和高段,家长要注意,学写字不能太早,学音乐的话,三年级以后学吹奏乐,有利于身体发展。” 而到了成人期,劳动成为了人的主导活动。

王涣文指出,喜欢活动是儿童的天性,他们喜欢户外活动,喜欢与人交往的活动,追求过程中的快乐,儿童又喜欢模仿,不太关注价值大小。她想提醒家长,如果想让亲子关系和谐、良性发展,家长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去活动。

 从科学启蒙到科技创新的实践 

活动可以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我。实践活动是儿童发展的重要形式,实践活动从领域来讲有德智体美劳,从载体可分现实和虚拟。实践活动需要同伴,王涣文指出,在孩子儿童期,同伴会是父母、祖辈、亲朋等,到了少年期,还会多出同学、社团、发小等其他同伴。

上海市洋泾菊园实验学校如何落实学生的实践活动?王涣文播放了一段视频,让现场的家长都伸长了脖子认真观看。围绕“爱科学”,学校针对不同年级设置了一系列实践活动。一年级处于科学启蒙阶段,可以读科普类绘本,听科学家故事,画科学小报,二年级通过科学观察画自然笔记,画土豆、草莓、莲藕,一笔一画记录从发芽到成长的过程,到了三年级创作科学幻想画进行科学畅想,“一到三年级的实践活动虽然都是画画,但侧重点有所不同。”

到了四年级,王涣文的学生开始参加科技小社团,动手做科学小实验,五年级设计创意小作品,点亮科普之光。到了初中部,学生则可以开展生态小调查、表演科普剧、撰写探究小报告、研究科创小课题。“这就是学生在学习中与同伴一起活动的过程,在实践活动中引导儿童健康成长。”

 运动、艺术可以选团体合作类 

人文浸润、研学旅行、科学普及、运动健身、艺术向美、财商熏陶、中外交流、劳动习惯、公益服务。讲座中,王涣文列举了九大类实践活动引导儿童健康成长。

“在座的家长,有给孩子报游泳班的举手,打乒乓呢?有参加篮球队的吗?”王涣文的询问得到了家长的回应。她表示,这些虽都是运动健身,但有所区别,“游泳为单人项目,乒乓是双人对抗,足球、篮球讲求团队合作。如果以健身为目的,选择与同伴一起的运动更好,会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能在团队中体现自己的价值,甚至可以训练自己在团队中的领导力。”

在艺术培养方面,王涣文给家长支招,可以给孩子选择合唱、乐团等,“学艺术不但能提高孩子的鉴赏能力,培养想象创造力,在一个团队中一起学习,还能感受到集体中相互帮助、相互成就的快乐。将来孩子进入社会,也容易在团队中成就自己。”

王涣文详实的解释是想说明,无论孩子进行哪一种活动,都要懂得如何将自然生命升华为高尚品格和坚强意志的精神生命, “孩子可能目前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为什么要上好大学,但当他们明白每个人都是祖国富强的一分子,这种精神能激发内驱力,有生活目标、生命激情的信仰,能够激发灵魂的高尚与伟大,成就有价值的一生。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值得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

 家长自愿“加班”聆听育儿良方 

一小时的讲座精炼且干货满满,通过王涣文的分析,家长理解了“活动”“信仰”这两个关键词及对孩子成长的意义。这些下班后还自愿“加班”的金融青年让市金融团工委书记尹勇看到了讲座的价值。

他表示,目前团工委联系到的金融系统青年超过6万人,其中不少是青年家长,金融青年自身受过良好的教育,也重视下一代的教育,但平时忙于工作,都有育儿焦虑,“他们只能为孩子选择更好的课外辅导机构,接触名校长的机会几乎没有。这次名校长大讲堂送进金融系统,除了能让家长找到育儿良方外,也是了解一所学校最好的途径。”

据悉,名校长公益大讲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经举办过六季,37位沪上知名校长就青年家长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作了精彩的演讲,560余万人次的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聆听,活动还连续三年拓展到长三角地区。

近三年,在上海书展首发了大讲堂实录第1、2、3辑,大讲堂项目逐渐成为上海共青团、少先队服务青少年的金字招牌,在全市教育界人士和青年家长群体中有着广泛影响。

2020年起,第六季大讲堂走进了各大口团工委,服务医疗、公安、科技等各行业青年家长。大讲堂通过这一创新模式,进一步在全社会传播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帮助青年家长缓解“教育焦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