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上海青年学子红色寻访,重温誓词缅怀烈士
2021-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每年清明节,上海理工大学师生们都会以特有的方式缅怀烈士功绩。与此同时,上海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响应“鞠躬!青年们最深沉的致敬!”的倡议,8名支教团成员来到广西百色市百福园,缅怀纪念长眠于此的黄文秀书记。

▼ 上海理工大学 ▼

  传承百年党史校史红色基因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4月2日,上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们在龙华烈士陵园祭奠刘湛恩等革命烈士,饱含深情地在现场接力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

纪念烈士,用好校史这部“活教材”。上理工百年校史上,先后涌现了刘湛恩、蒋传宗、孙龙昌、赵寿先、郑显芝等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与此同时,学校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还集中观看《大师精神巡礼短片——刘湛恩》,以“沉浸式”学习感悟刘湛恩烈士的爱国情怀和教育理念。

红色家书作为党和国家历史上重要而特殊的文献,展示出革命历程上最细腻、最温情的时刻。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共读红色家书,打开了走进革命志士情感和精神世界的窗口。

此外,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四行仓库、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地标,也有上理师生寻访的足迹。

▼ 上海师范大学 ▼

  响应“鞠躬!青年们最深沉的致敬!”倡议  

3月30日,上海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响应“鞠躬!青年们最深沉的致敬!”倡议,8名支教团成员从各自服务的乡镇出发,来到百色市百福园缅怀纪念长眠于此的黄文秀书记。

黄文秀,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原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勇敢挑起了全村脱贫的重任,带动全村实现整体脱贫,却在2019年6月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

“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来了,总是有人要回来的,我就是回来的人。”——“回来”就是文秀书记心中的长征,也是一代又一代扶贫工作者的初心和坚守。队员们逐一擦拭墓碑上的灰尘,集体三鞠躬来表达对文秀书记无限的哀思和敬仰之情。

▼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

  清明缅怀先贤祭扫英烈  

4月2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生也开展缅怀先贤和英烈清明祭扫活动。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在松江校区举行“缅怀先贤,不忘初心” 祭扫潘序伦老校长活动。

师生们依次上前向潘序伦铜像敬献鲜花、行三鞠躬,并集体默哀一分钟,表达对潘老校长无尽的哀思和敬意。参加活动的党员师生共同回顾了潘老校长波澜壮阔的一生,感恩于潘老校长对立信教育事业所付出的毕生心血,感动于潘老校长淡泊名利、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在龙华烈士陵园,工商管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师生来到立信三位烈士校友周宝训、吕飞巡和黄秉乾墓前,追忆校友革命事迹,敬献花篮,并集体默哀致敬,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