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90后“薪火”讲解员坚定信念,讲好“红色故事”
2021-04-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刘秦春

清明期间的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不断有人前来缅怀瞻仰。当90后青年党员朱文轶和小伙伴们一起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心里的悲痛和热忱便油然而生,心中也更加坚定未来讲好“红色故事”的信念。

谈及成为一名红色文化讲解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人力资源部科员、薪火讲解员朱文轶感觉这正是一种信念。“学习和讲解红色文化时,我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全神贯注、坚忍不拔以及忘我的伟大精神,我也一步一步地在努力向他们靠近,学思践悟,奋力成长”。

== “薪火相传,不负韶华” ==

虽然之前来过龙华烈士陵园,但是再次前来,朱文轶仍然被深深地震撼。这里记录着各个时期烈士们的生平事迹。

“正是这些英勇的爱国者革命者,他们用头颅和热血换来了祖国的统一、民族的独立、人民的富强。”在朱文轶看来,在这里,虽没有文本教材和理论知识,却有丰富的图片、详实的史料、逼真的史迹、鲜明的形象,一张张图片、一座座雕塑都在诉说着流血流泪的奋斗史,这些生动的感情和真实的理性,都让大家驻足停留、深思良久。

被震撼的同时,朱文轶还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将这些烈士们的故事更好地去讲给更多的人听。

朱文轶所在的曙光医院“薪火讲解团”,这支队伍由一群朝气蓬勃的“薪火青年”组成。团队里大多数都是青年党员,他们参与具有思想性、特色性、时代性、创新性的党课,成为党课的主角,与此同时,他们讲解红色文化为“四史”赋能,力争做到“薪火相传,不负韶华”!

==  背万字,践初心  ==

两年前,在曙光医院《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中,行政一支部首次通过遴选组建“薪火”青年讲解团,精选出12位红色讲解员,组建了4个讲解小分队,多次反复揣摩64块展板每张图片、每句注解和每段串词,充分利用午休时间和上下班途中进行背诵和演练。

聊起第一次讲解任务,朱文轶称“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那一次的讲解词有数万字,她下了几天的苦功夫背熟了万字,之后胸有成竹地去实践自己作为一名“薪火讲解员”的诚挚初心。

朱文轶告诉记者,“通常我都是下班以后去展示区练习,那个时候一般没什么人”。她就站在某块展板旁边模拟练习讲解,时而调整姿势、练习手势,把脑海中的讲解词与手中的词卡和展板上的位置一一对应,琢磨着连接每块展板内容的串词是否流畅,认真听自己讲解的声音是否足够清晰响亮,整个空间里只回荡着她坚定的讲解声。不知不觉间就能练上三个多小时。

回到家里,朱文轶继续背诵几万字的讲解词。“毕竟这是第一次承担讲解任务,有点紧张,就想把讲解词背的滚瓜烂熟!”

朱文轶和小伙伴们在那一次活动中的精彩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尤其是获得了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的一致好评。“我是一名青年党员,我要有担当!我想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主动学习吸收知识,传递给更多人!”朱文轶说,这是想成为一名“薪火讲解员”的原因,而她也切切实实践行了自己的初心。

朱文轶前后参与了多次讲解活动,她的角色却不仅仅是讲解员那么简单,有时她会歌唱,有时她还需要表演。“我们有各种各样形式的党课,我们尝试用各种生动有趣的方式学习红色文化,让大家切身体会到真理不是枯燥的”。朱文轶告诉记者,医院“薪火讲解团”党课形式多样,既有“橘井”午间微课堂,先后完成新时代长江之歌、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等情景党课,还综合运用故事、情景再现等丰富多样的呈现形式,将红色故事演绎地栩栩如生。

==  学思践悟行中茁壮成长  ==

“在学思践悟行中茁壮成长”,这是朱文轶作为“薪火青年”最大的领悟。去年4月30日和5月8日,朱文轶等人承担了中华艺术宫《“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的讲解任务。正式讲解前,他们多方搜集了800余件美术作品、摄影作品、民间艺术等作品的相关资料,精心提炼讲解词并制作讲解手卡。

因为一座城市一些人,这是朱文轶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任务。她曾在武汉一所医科大学完成本科学习,之后又在武汉多家医院实习过,那里有着她的朋友和师长。中华艺术宫展览的那一幅幅作品,仿佛道出千言万语,将她带回那座她熟悉的城市,带回到抗疫一线。“在讲解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深刻感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的激烈和悲壮,在那些作品中甚至看到了我自己熟悉的人和物。”

那一次讲解,朱文轶情到深处时几乎难自抑,为抒发内心的情感,她还为此创作了一首小诗。

在诗里,朱文轶写道:“疫霾四起,黄鹤楼下钟声止,鹦鹉洲头芳草泣……盼曙光,日以继夜不知倦,施妙手,药到病除展笑颜。衣不解带亦不悔,济世悬壶克时艰。十四亿胞民齐心举,等春来,且把故乡归。他朝念此时,明月伴清风,踏歌起,亦可谈笑间。”

这次清明节前夕,曙光医院薪火青年讲解团与党中共一大纪念馆树德里讲师团以及龙华烈士陵园龙传人志愿者团队还共同成立了“红色课堂”,将来一起来讲党的故事。朱文轶说,这也更加坚定了心中讲好红色故事的信念。愿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