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这堂红色微党课让中学生感受信仰的力量!
2021-04-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昨天上午,上海市第十中学的师生们来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在无名烈士陵墓前敬献了鲜花。在这里,革命烈士家属给学生们讲述了先辈的故事,学校退休老党员教师回顾了自己的入党信仰,学校老师则通过讲述烈士李白的事迹开展了一堂红色微党课。

“我的父亲吉汉杰1914年出生于陕西省韩城市北部一个深山小村,中学毕业后他到韩城县师范学校读书,他天生就是热血青年,在校就参加了在当时还处于秘密的地下党组织……”今年76岁的吉小秦老人,现场给学生们讲起了自己父亲的故事。1947年9月,在攻打耀县战斗结束后,吉汉杰因肺病转危,医治无效病逝于山西,年仅33岁,而当时的吉小秦还不到2岁。“今天我们所在的龙华烈士陵园,安息着无数为党和国家做出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烈士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吉小秦对同学们说。

市十中学退休老党员沈文慈也给在场的青年教师与青年学子们讲述了自己的入党信仰。“父辈给我的影响较深刻。”沈文慈说,她的父亲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党员,在解放初期,国家开展了各项运动,他都积极参加。公司合营时,父亲连续两次主动削减自己的工资;三年自然灾害时,又主动把家里可省下的票证上缴国家。“他讲,国家有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和党分挑重担。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现在没有战争,生活稳定,应该知足了。身为中共党员,应该以身作则。”在父亲的言传身教影响下,当时还是学生的沈文慈就想以后加入党组织。毕业后踏入工作岗位不久,她就打了入党报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争取入党。

革命烈士家属和退休老党员的讲述之后,市十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倪芸老师现场为师生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倪芸老师讲述的是红色谍报特工、年仅15岁就加入共产党的李白烈士的故事。在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李白先后两次被派往上海建立秘密电台。在敌人密布的上海,李白克服各种困难,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以及西柏坡之间的“空中桥梁”,给党中央发出了一封封重要的情报。1949年5月7日,离上海解放仅仅20天,李白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年仅39岁。

生动的讲述,动情的演绎,革命先烈的故事深深感染了现场的中学生们。高二学生曹佳怡说,多少烈士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生命为我们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空,让我们无忧无虑地自由飞翔,“今天我们缅怀革命烈士,就是要从他们身上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把革命烈士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英勇献身的精神,转化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认真学习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市十中学也将迎来115周年校庆,学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百年历程、百幅画卷、百个人物、百个故事、百首红歌、百节党课、百个家庭、百个场馆、百封家书、百个物件等“十百活动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此次清明祭英烈活动作为“十百活动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校馆校合作社会实践活动的常态化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