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拒绝千篇一律,车位涂鸦悄然走红
2021-04-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篮球明星、卡通人物、个性图案……近日,定制车位涂鸦在各大短视频平台悄然走红。千篇一律的“毛坯”车位太单调?“换上”独一无二的涂鸦“新衣”,摇身一变成为“车库中最靓的仔”。

在上海,不少涂鸦工作室也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在某车位彩绘工作室创始人Leo看来,得益于当下年轻人对于个性、时尚、潮流的追求,车位涂鸦的市场“潜力巨大”。

  行业 ▼ 

风靡短视频平台,车位涂鸦均价2000

“画仔细一点,检查一下两边对称了吗?比例有没有问题?……”4月1日下午4点,上海伊敏河路某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内,Leo正蹲在地上,督促画师用油漆给打底的线稿上色。

Leo成立车位涂鸦工作室始于一个偶然。去年年底,Leo的一位朋友在抖音上刷到了关于车位彩绘的视频,心动之下决定联系曾做过墙绘的Leo,询问是否能帮自己把车位“加工”得个性化一些。在这次“顺手帮个小忙”中,90后的Leo“嗅”到了商机。

“绝对有市场。”年轻一代追求与众不同的心理,和上海与日俱增的车辆保有量,让Leo十分看好车位涂鸦行业的前景,他当机立断成立了工作室。

市场和Leo想象的一样火热。去年年底,Leo在抖音和小红书上发布了工作室第一个车位涂鸦的作品,当时就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也吸引到了第一批客户,之后的作品经过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的二次传播与发酵,咨询和下单的人越来越多,订单量很快水涨船高了起来。

“年初刚开始做的时候,是完完全全从零开始。”Leo介绍说,目前,工作室平均每周能接4-5个订单,“3月份画了十几单,感觉大家对艺术车位的需求越来越大。”

至于收费标准,Leo表示,车位涂鸦的定价在市场上基本是一致的,根据绘画的难易程度和工期长短,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均价在2000元左右。

篮球明星、卡通人物、个性LOGO……如今,在短视频平台上搜索“车位涂鸦”,可以看到各种“私人订制”的图案样式,车位涂鸦这个近半年来才风靡起来的新事物,正吸引着一批新潮的年轻人。

  画师 ▼ 

一幅涂鸦花费两天,特制涂料保证耐久

今年年初,同为90后的诗文加入了好友Leo成立的工作室,多了一重职业和身份——车位涂鸦师。

撸起袖子,蹲在地上,诗文正勾勒着这次车主选择的图案——“旺仔”的细节:乱糟糟的呆毛、永远斜视的眼睛、标志性的吐舌大笑,配以“旺旺”两字喜庆又幽默,是不少顾客的首选。

据诗文介绍,“旺仔”图案线条简单、单色块面积大,算是车位涂鸦里最基础的选择,但即使这样,“两名画师合作,没有一天时间也画不下来”。

完成一幅车位涂鸦需要哪些步骤?为了达到较好的涂鸦效果,方便客户后期维护,诗文和同事通常会先对车位进行清理和修复,铺上一层底漆,再开始构图、起型、描线、上色,还要涂上一层保护清漆,最后等画面完全晾干,交付顾客验收。

如何让车位上的绘画鲜艳持久,是很多客户看重的点。“我们的涂鸦用漆都是自己调配的,首先要快干,其次在颜色和亮度上也有要求,不能涂出来颜色不均匀或者太暗。”Leo透露,车位涂鸦最大的秘诀就在于用料,画完图案后一定要封一层用来固色的无色地坪漆,防止车轮碾压磨损,“保存两年以上肯定没有问题。”

在诗文看来,车位涂鸦虽然行情火热,但工作起来可一点都不轻松。“每次都要带上两大箱的特制地坪漆,蹲在地上一画就是几个小时,腰酸背痛。”

说起自己画过最难的一次涂鸦,诗文记忆犹新,那是一个老小区的地下车库,车位地面本身不平整,光打磨处理就用了两个小时,加上客户要求的“变形金刚”图案线条多、色彩复杂,四个画师轮流休息,用了两天才画成,“考验的不仅是画工,更是体力。”

  客户 ▼ 

追求个性好看,方便辨认车位

晚上9点,经过两位画师的加班“作业”,车位基本成功“换肤”——鲜亮的红色打底,熟悉的“旺仔”形象“跃然地上”,在千篇一律的“毛坯”水泥车位中十分显眼。

定制“旺仔”车位的王先生表示,车位涂鸦的想法是被短视频平台“安利”的,“好看呀!一下子就能认出自家车位了。”

“客户以90后、00后居多。”Leo说,不少年轻车主觉得地下车库太大,每次找车位不方便,再加上清一色“灰头土脸”的车位太单调,绘上喜欢的定制化图案,既能方便辨认车位,也可以彰显出自己的个性。

涂鸦的内容可以是客户自己提供的素材,工作室也会根据要求进行推荐。“目前看来,男生大多数会选择篮球明星、动漫人物等比较动感的图案,女生则更追求可爱、好看,比如史迪奇、皮卡丘等卡通形象。”

因为新奇,Leo和同事工作时常被围观,甚至还因此吸引到不少新客源,“隔壁邻居看着看着就入坑了,过来要了我们的联系方式。”一传十,十传百,开业不到半年,Leo已经在上海接到了几十个车位涂鸦的订单,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一对中年夫妇,“叔叔阿姨的小孩很喜欢哆啦A梦,叔叔就过来咨询,说能不能为家里的小朋友设计一个哆啦A梦的车位,希望能给孩子一个惊喜。”

在Leo看来,车位涂鸦行业发展速度快,得益于城市的包容性,“对新兴事物的接受程度非常高,大家都没什么顾虑地想试一试,而且会有更多审美方面的品味和追求。”Leo说,客户之所以愿意花钱绘制“独家车位”,是送给自己的一份专属礼物,送给孩子的一份特殊惊喜,也是送给生活的一份“仪式感”。

  争议 ▼ 

或涉及版权问题,行业还须规范发展

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定制车位自然亮眼,但由此产生的争论也不少,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车位涂鸦合法吗?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铭分析道,车位涂鸦是否合法要区分两种情形,如果是业主所有,比如别墅的车库,那就像在业主家里,怎么画都可以;但如果是业主共有的车位,就不能随意涂鸦。

Leo进行涂鸦的小区物业表示,如果车位是业主个人产权所有,在不影响其他人的权利的前提下,可以进行适当的彩绘装饰。当然,绘画内容应当遵循公序良俗的审美。

“站在管理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业主在涂鸦之前能先来物业报备一下,确认车位是否为业主所有,也沟通一下涂鸦的内容。”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补充道。Leo对此也表示充分理解,他说,工作室每次接到订单,都会第一时间和客户进行沟通,确认车位是产权的还是租用的,“如果是租的,我们就不会接单。”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车位涂鸦的图片大部分是从网络上下载的卡通或动漫形象,因此还可能涉及版权问题。周铭律师表示,如果绘图方使用他人知识产权形象,用于商业目的或公开展示,即“曝光赚流量”,就会涉及侵权。

除了合法性,还有网友认为涂鸦破坏了车位的整体美感,是妥妥的“视觉污染”,甚至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周铭律师也对车位涂鸦的安全性表达了担忧:令人眼花缭乱的图案,是否会导致司机停车时分神,酿成车祸?

车位涂鸦个性十足,但其中的法律风险也不容忽视。小区内的产权车位能否涂鸦?画师能使用怎样的图案?物业应尽到什么责任?不少网友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让车位涂鸦这个“新兴事物”在“规范”中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