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花博会复兴馆的屋面用一张纸就能完美复制
2021-04-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距离 2021年中国花卉博览会开幕越来越近,各个场馆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4月8日,记者从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获悉,由该院设计的复兴馆通过“新中国风”展现民族精神,其中的设计细节也首次揭秘。 

 // 中国画风彰显民族精神 // 

大屋面、红柱子,一系列充满中国画风的设计元素,配上现代的建筑设计手法,展现伟大祖国的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复兴馆的名字由此而来。 

复兴馆作为花博会的永久性主场馆,位于花博园大花核心区的主轴之上,是整个花博园区的核心,承载了展会最重要的形象展示。复兴馆的建筑总建筑面积约37240平方米,建筑由四个独立的展厅组成,在40多天的展会期间将承载3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室内花卉的主要展示功能。建筑前广场将作为花博会的开幕式举办地,是花博会活动的举办和重要的集会场所,复兴馆作为广场的背景承载了花博会重要的形象代言。 

“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为此,在复兴馆的设计中融入了新时代下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连续的折叠坡屋面、色泽浑厚的檐廊空间和红色细长的柱子,整个建筑没有丝毫采用古典符号演绎,而是通过色彩运用与空间营造烘托中华民族的精神。遵从中国艺术精髓的“写意”,创作出新的中国神韵,带给新时代中华民族内心的文化认同,传递出自豪与宏伟,感受复兴之路的艰辛与成功。

 // 折纸屋面意向波澜壮阔 // 

一张纸便可折叠成复兴馆的屋面,这种有趣而彰显设计功底的设计手法运用到了复兴馆的屋面上。

“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的设计理念主要体现在复兴馆的屋面上,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更有趣的是设计师们运用了构成的手法,把中国的传统折纸的概念复制到了"复兴馆"的屋面上。拿一张长19.7cm,宽8.5cm的长方形的软卡纸,通过虚实折线,便可以把复兴馆的屋面折叠完成。

屋面轻盈舒展、表面的金属材质可反射阳光及周边的环境,更加增添了建筑的轻盈感,仿佛纸片漂浮于花海之上。檐廊下的吊顶模仿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效果,通过多个三角形巧妙的拼接形成翻折律动的顶部变化,营造出奇妙的檐廊空间。吊顶下超细直径的红色柱子和屋面巧妙的连接,使屋面的感受更像是被拉住而非支撑,整体意向更加轻薄向上。 

记者了解到,复兴馆设计中,可持续使用的理念运用到了极致,特别是在建筑平面的排列组合上,对设备间的立体设置、建筑内部中庭的独立设计,都是为后续的使用埋下了伏笔。 

复兴馆充分考虑到建筑的生态性及舒适性。风雨无阻的大檐廊和三条展厅之间的南北向通道,成为展览公共服务的部分。开敞的过渡空间改善了建筑的风环境,展厅中部的采光天窗为大进深的室内展厅补充自然光线,这些都符合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特别是南北通道的天光,透过竹木格栅均匀的到达地面,营造出柔和的、如林中散步的空间场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