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黄梅、高温、台风季,上海将如何打造“无虫害”花博会?
2021-04-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即将举办的花博会,会期长、人流量大,而且正值黄梅、高温、台风季节。如何更好防控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发生?如何持续提升病媒生物应急处置能力?

为迎接第十届花卉博览会,2021年度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病媒生物防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在崇明区花博园附近举行,通过“一份应急方案、一套处置流程、一支预备队伍”,“三合一”打造病媒生物防制应急保障的“上海模式”。

市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5月至10月是本市病媒生物的孳生繁殖季节,也是虫害活跃期及相关传染病的好发期。

本次演练对南园、北园、东平小镇和花博园区外2公里范围内的6个自然村、2个养殖场、5个生态园和度假村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控制,共投放鼠药144处;对小型积水清除601处、投药控制4267处等。市爱卫办介绍,主要以物理方式配合生物制剂为主,前期设置点位,通过常态化巡视找重点,然后进行网格化处置,发现异常情况时组织应急化巡视,形成定期巡查报告反馈花博会主委会。

市爱卫办介绍,当出现以下三类情况时,本市将启动应急预案: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发生或暴发流行时;由于自然灾害、气候或环境的变化造成病媒生物密度突增,影响市民工作、生活或存在发生疾病传播风险时;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时。

应急预案启动后,各级应急处置队伍将在接到工作组指令后2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在疾控部门指导下,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应急处置方案的要求,规范实施现场应急处置。同时,疾控部门组织做好监测和控制工作。

“能为进博会、花博会贡献一份力量,让每一位队员都能获得系统培训,整体水平都得到锻炼。”上海安欣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总经理郎海华说。作为连续三年参与进博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的PCO机构之一,郎海华明显感受到整个队伍甚至装备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

“病媒生物防制预备队的建立,既弥补了本市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队中病媒生物控制专业的空白,也是对本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的有效补充。”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陆韬宏认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