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课,工匠进课堂,这个专业备受追捧
2021-04-12 教育

在日前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刚刚表决通过《上海市中医药条例》。其中提到:“本市发展中医药职业教育,培养中医康复、护理、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等专业人才,以及中药鉴别、中药饮片炮制等中药特色技术人才。”壮大中医药产业,加快专业中医药人才培养再次引起关注。

上海市医药学校的中药专业作为沪上中职学校品牌专业,同时又是上海市中职学校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以其特色,近年来受到考生和家长追捧。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校企合作研发课程,传承中药专业技艺

“我们学校的中药专业不仅是上海市中专奖励专业,三年学费全免,而且是市级品牌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专业。”上海市医药学校中药专业负责人、中药教研组组长孙彤伟老师向记者罗列了一串“选择中药专业的理由”。

医药学校中药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和市教委近日发布的《2021年上海市职业教育工作要点》中提到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专业布局结构、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不谋而合。

深化产教融合,传承中药专业技艺。中药鉴别、中药调剂、中药炮制历来是中药从业人员的必备能力,并逐渐提炼演化形成了中药材识别、手工泛丸、处方调配等中药特有传统技艺。孙彤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中药专业教师与上药药材公司企业外聘教师共同研讨确定中药验品员、中药调剂员、中药制剂工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中药饮片识别》、《中药调剂技术》和《中药泛丸技术》3门课程,明确体现中药行业特色和上药药材人精神的人才培养目标,以传承中药技艺和传统文化为根本任务,强化工匠意识,采取工学结合、一徒多师的方式,培养与上药药材岗位群相匹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注重实践操作,积淀扎实业务功底

传统中医药技艺,如饮片识别技术、古法炮制技术、泛丸技术等,均是中华民族历经千百年为世人留下的瑰宝。药材质量的优劣识别、加工炮制的精准到位都影响中药的最终功效。目前,这些高超的技艺还不能被机械设备替代。“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积累。”孙彤伟老师表示。

枯燥的实践,曾令中药专业18级学生陆婕逸倍感困惑:“中药专业需要背诵、识记、操作的内容比较多,尤其是操作,称药需要一遍遍的练,才能又准又快。一开始真的觉得很枯燥。”

在与学校优秀毕业生、2017年荣获“上海工匠”的吴昊学姐面对面的过程中,陆婕逸的想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3年9月,出于对中药的浓厚兴趣,吴昊考入上海市医药学校中药专业,开始追逐心中的梦想。至今,孙彤伟老师和班主任施陆健都对这名勤奋好学的学生印象深刻。

“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些成绩,与医药学校的培养密不可分。”吴昊回忆。记得刚进学校时,老师就向全班介绍,“医药行业是一个知识型、学习型行业。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药学工作者,需要用大量知识武装自己。”三年级时,除了理论课程外,学校还加了大量实践操作课程,如中药饮片识别、显微鉴别、分析天平实验、药物制剂实验等。“当时我不理解,为什么中药专业学生要学这么多东西?直到我从学校毕业,正式踏进中药行业才知道,原来在校期间的学习,是在为今后的专业发展、职业提升打牢根基。”吴昊说。

劳模工匠带教,启蒙工匠精神

如今,像吴昊这样在医药行业各领域拔尖的人才,正在回归母校,向学弟学妹传授经验,为培育拥有中医药传统技艺的高精尖人才发挥自己的力量。

孙老师介绍,学校特聘数位国家级、市级劳模,上海中药行业能工巧匠担任专业课程的兼职教师。其中包括中药材及饮片鉴别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全国劳模获得者毕琳丽,中药炮制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神丸制作技艺项目成员张雄毅,中药调剂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樊水玉,上海工匠、毕业于上海市医药学校的吴昊等。

吴昊手上有两大“绝活”,准确识别近千种饮片和“蒙眼找药”。刚开始,面对上千种中药饮片,吴昊总是很难识别各类外观相似的饮片。为了闯过这一关,她反复将上百种中药饮片摊放在面前识别,眼睛花了就用鼻子闻。就这样,反反复复、周而复始,经过刻苦训练,她终于能准确识别配方部所有格斗里的近千种饮片了。除了熟识各类药材外,吴昊在抓药、称药方面也狠下功夫,面对上千个格斗、上千种中成药,她练就了“蒙眼找药”的绝活;平均每1.06分钟,她就能配出一帖药,最高时一天曾配450帖。

中药专业19级学生潘诗雨有幸近距离观看张雄毅大师展示中药古法制作工艺、聆听“上海工匠”吴昊分享“工匠精神”的理解,她自豪地表示:“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中药数目众多、内容繁琐、专业术语难记,大师来讲课的时候,会用自己总结的经验和方法来讲解,让我们更好地掌握这些技巧和知识。”让她更加感动的是,从这些技能大师身上,她看到了作为一个“中药人”,不偷工减料、不以次充好、不弄虚作假,始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发挥大师、工匠优势,打造品牌专业,在大师领衔的工作室基础上,通过三年“工匠课堂”的打造和探索,该校中药专业中药调剂员(四级)考试合格率逐年上升。孙彤伟老师介绍,2018年,专业学生的合格率已经超过99%。他表示:“专业等级工考试的合格率提高,也为学生进入心仪企业或继续升学带来保障,证明结合岗位需求的实训教学更加有效。”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