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沪召开
2021-04-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向师生发放“光盘”集章卡片;用菜叶菜根等边角料品经过“切配有术”和“烹饪有方”将之变成美味佳肴;为“小鸟胃”打造半份米饭和全面推行半量半价的半份菜……去年以来,申城大中小学纷纷开展“舌尖上的节约”系列活动,妙招频出,多措并举,切实推动长效机制形成,师生反响热烈、踊跃参与,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日益浓厚。

4月15日,教育部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会上,上海市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

 现场探访  劳动教育课程树立新理念 

在华东理工大学,今年4月2日起,正式开出了一门有学分的劳动教育课程。这既是一门学业的选修课,也是一门生活的必修课。

“课程的总目标就是‘品生活之美、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希望通过这门课,能够培养大家的专业技能,锻炼综合能力,特别是培养团队精神、责任担当、感恩意识、规则意识。通过课程组织,力争将劳动课上成一门专业技能提升课、综合素质培养课、思想政治课。”当天,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亲上讲台,这样为学生讲授导论课。

导论课后,“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的第一讲分别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同时开课。这边,上“美食与生活”课的同学们5人一组,或担纲“操刀上阵”的“大厨”,或是辛勤打下手的“田螺姑娘”……一通油盐酱醋啤酒冰糖,一番分工协作,一道软糯适口、浓油赤酱的华理特色红烧肉就新鲜出锅了。而那边,上“园艺与生活”课的同学则与泥土亲密为伴,一节课下来,一盆盆肥肥、萌萌的多肉,就层层叠叠地呈现在了劳动者的面前。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不仅是优良传统,也应是校园的新风。如何让“舌尖上的节约”所掀起的勤俭之风更加绵延长久,各级学校都在持续探索。

 上海经验  勤俭节约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在此次“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上海市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

据介绍,上海在全市3400余所学校、300余万名师生群体中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一是把制止餐饮浪费与学校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二是把制止餐饮浪费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三是把制止餐饮浪费与提升学校餐饮服务管理水平结合起来。通过多措并举,上海师生“爱粮”意识和“节粮”习惯不断增强,勤俭节约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对此,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指出,教育系统实施“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现场还表彰了“美好‘食’光”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