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向“致谢”致谢
2021-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在这个短视频、直播风行的网络时代,一段朴实无华的文字却卷走了如潮的流量,这段文字来自黄国平博士学位论文“致谢”部分,向人们展示了他人生路上曲折的经历,和不折的意志。

天下之大美,即人间之质朴。即使是最朴实无华的文字,当它们充实着真挚的情感,依然能给人们带来鲜活的气息,传递勇气和力量,产生人性的共鸣。

黄博士一路走来尝尽人间辛酸,但人们从这段文字里读到的不是“卖惨”,而是呐喊;他寻求的不是同情,而是感恩。“致谢”里没有豪言壮语,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理想很纯朴,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重识世界,不负一生苦。

命运多舛,终有一缕希望,人世无常,终有真情送暖。也许对于黄博士的人生经历,我们很多城市的青年人无法感同身受,但至少我们知道,社会上依然有许许多多同龄人在底层坚定地与命运抗争,在困境苦境中百折不挠闯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之于我们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也许是成家,是立业,也许是面对每一次困难和挑战,通过自己的勇气和坚持实现突破,用这点点滴滴的感动和闪光点串联起我们足以欣慰的人生。信念与理想不分高低贵贱,只在于执着与坚持。

有人说,是因为黄国平学业有成,所以他的“致谢”才如此受关注。但在我看来,恰恰是一路走来的艰苦与坚持,恰恰是他那句“我已经有勇气和耐心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才让他的成功之路变得弥足珍贵。

专业的博士论文,我们未必看得懂,但“致谢”中的甜酸苦辣,我们却能体会得出。我们感动于“致谢”,不是因为字里行间的苦难生活,而是那黑暗中始终不灭的一团火,是那“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精神。

致谢黄国平博士这段感人肺腑的文字,致谢他将自己的勇气与坚持传递给世人,也致谢我们各自不断奋斗的人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