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当“炫富”套上“高尚生活方式”的马甲
2021-04-21 青年

青春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一段时间以来,“炫富”视频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来势凶猛。

一顿饭吃了10万,一份进口鱼子酱上万,花6000元理发……一些vlogger每天的日常,就是花费大量的金钱,去帮你了解各种奢侈阶层人士的生活?近来,不少媒体都报道了这类“炫富”视频的现象。这些视频的流量都很高,有点像当年郭美美之流炫富的升级版,但它们美其名曰“另一种生活方式”。

当然,也有媒体起底了类似视频的套路。很多vlogger并不是真的那么富有,而只是用炫的方式,来吸引流量,达到增粉、接广告的目的,背后往往还藏着欺骗。说到底,这还是流量变现的一种畸形实现方式,本质上跟审丑、低俗、骂战、碰瓷名人等吸引眼球的方式,没有什么不同。

只不过,这样的方式,对社会的负面影响,真的是太大了。通过审丑的方式来博眼球吸引流量,围观群众还能清晰地辨别出这是“三观不正”,但用“高尚生活方式”包装出来的“炫富”,却容易让网友觉得:这让我们看到了未知的世界,增长了见识,开开眼界,没什么大不了的。

对一部分网友来说,可能这真的只是“开眼界”,但对很多人来说,这实质上埋伏着大家并不陌生的“拜金主义”的影子。拜金主义的本质,古今中外的贤者大能,都已用各种方式论证过它的终极危害。嫌贫爱富而不自知,还以为自己成为了耿直的现代人,这一点,非常可怕。

一个真实的社会,运转是复杂的。每个人都渴望掌握更多的财富、过上更好的生活,这并没有什么错,但社会分工有不同、各人资质也不同,甚至,一个人的人生机遇都是不可预测的,最终是过上富有或是平凡的生活,都有可能。财富的大厦有可能顷刻之间土崩瓦解,杜甫也有可能被秋风吹走茅屋顶,他们的生活是否精彩,人生是否有价值,都不是以财富来衡量的。

我们不能坐视物欲横流,这些“炫富”视频正在被整顿,社会的风气需要肃清。我们个人也不该成为物质的奴隶、诱惑的奴隶,如果做到内心富足充盈,自身拥有了强大的能力,你创造的生活方式,何尝不是“高尚的生活方式”?

青春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