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力|渔阳里,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让理想和信仰照进青年心中
2021-04-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马鈜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阳光铺洒在上海石库门的清水墙上,温煦而宁和。这里是淮海中路567弄6号,百年前,这里汇集了积极奋进、敢于担当的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青年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了。

百年后,这里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纪念馆讲解员、90后党员周璐和其他青年讲解员通过一件件展品、一位位人物故事,将这段历史讲述给更多青少年。

  光辉  

在渔阳里诞生了三个“第一”

“中国第一个青年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讯社。”走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序厅,三个“第一”挂于墙上,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带领共青团走过光辉历程。

1920年春天,陈独秀由北京来到上海,住进老渔阳里2号。6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此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被称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年,陈独秀指派俞秀松等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1920年8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了,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李汉俊等八位平均年龄仅有24.5岁的热血青年成为发起人。

这也是90后党员周璐2019年来到渔阳里成为讲解员后,最先学习的历史。她到来的那年正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历经8个多月修缮的纪念馆全新亮相,六个展区里还特别增加了共青团知识互动体验区,认识团徽,点击屏幕播放团歌,互动屏闯关答题,青年英模事迹展也用上了高科技。纪念馆对周璐而言是“年轻且可互动”的,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爱组团来馆里“打卡”。

纪念馆的活动也丰富多样。“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的是谁?”知道这道题的答案吗?

今年是建党百年,在纪念馆序厅服务台上,“渔阳星火、初心传承”百年百题活动正在开展,从3月23日至6月30日,每日发布题目,可在展厅里找到相应的答案,参与答题、打卡拍照发朋友圈集赞,能换取渔阳里明信片和纪念封。

  传承  

一件父子都穿过的马裤呢大衣

在二楼展区,一个落地玻璃展柜展示了一件大衣,常会引起观展青少年的好奇,“这件大衣是中山装吗?”“这件大衣和我爷爷的一件衣服很像。”

青少年的提问多了,周璐便会仔细讲起这件大衣背后的故事:这是件质地厚实的苏联马裤呢制服,俞秀松曾穿过。俞秀松是杭州五四运动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他曾说过:“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西南北人。”

1925年,俞秀松留学苏联穿过这件大衣。1935年,大衣随俞秀松从苏联来到新疆。在新疆工作的岁月里,他找到了陪伴终身的革命伴侣安志洁。后来,俞秀松被诬陷入狱,安志洁一路颠沛流离。每次搬家,她都会打包好俞秀松的物品。俞秀松的继子俞敏回忆,困难时期,母亲典当过许多物品,唯独俞秀松的重要物品一件都不少。

这件大衣被安志洁保存到1968年,16岁的俞敏报名去黑龙江军垦农场,她将大衣送给儿子御寒,最后又被俞敏从黑龙江带回了上海。2004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建成对外开放,这件大衣被无偿捐赠给纪念馆。

  星火  

“我出去留学的目的是为了回来!”

如今又快到五四青年节,每年五四前后,纪念馆接待量都会陡然增加,也成了周璐最忙碌的日子。两年多讲解员经历,让她遇到了众多新时代青少年,聆听他们的声音,接受他们的反馈。

有位高中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少年成绩优秀,参观时认真地跟在周璐身后听每个展品的讲解,在展厅第五部分“指导全国 星火燎原”,提到了1922年春天,在周恩来、赵世炎等人的紧张筹备之下,旅欧青年团组织成立。一开始名称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第二年改名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周恩来担任书记。

讲解结束,周璐问起了少年的人生规划,“以后会不会出国留学?”“我会。”少年回答得坚定,“但我出去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回来。”原来酷爱历史的少年知道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的故事后,就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留学是为了学习他国的长处,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但最终还是应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周璐真正感受到这句话的重量。“对我来说,党团史讲解员这份工作不仅有前景,而且有意义。”

//   对话   //

青年报:当时是什么契机让你来到渔阳里成为讲解员?

周璐:我本硕学的是影视和导演专业,虽然看似和讲解员无关,但都和语言表达类有关。在来到渔阳里之前,我也从事宣传和教育工作。机缘巧合之下得知渔阳里在招聘讲解员,除了热爱语言和历史外,跟我学的专业比较对口,经历层层选拔成为了讲解员,认真学起了党团史和渔阳里的历史。

我出生于军警家庭,父亲是党员,所以我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大三时成为党员。能在渔阳里讲解党团史,特别有意义。

青年报:建党百年,作为一名90后讲解员,还会如何做好这份工作?

周璐: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党史、团史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为更多青少年讲述他们艰苦奋斗的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渔阳里的革命精神也在激励着我,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马鈜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